春运今日拉开大幕 回家路上谨防这些骗人“套路”

作者:吴涛 来源:环球网
2017-01-13 14:14:49

春运今日拉开大幕 回家路上谨防这些骗人“套路”

1月10日,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和高校提前放假的学生为避开乘车高峰开始提前返乡,南京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窗口客流先涌。中新社记者泱波 摄

套路四:

急急急!营造时间紧迫氛围

在赶往机场或火车站的路上,你突然收到短信或电话,被告知行程有变,需要改签退票等,是不是慌了?尤其在春运车票并不那么容易得到的当下。这种情况犯罪分子利用旅客时间紧,来不及向官方核实信息,会要求当事人缴纳一定的押金到指定账户,然后再进行退票改签业务。

某在线旅游网站的大数据报告显示,航班起飞前一天,列车出发前24小时,都是这类电信诈骗多发期。

另外,春运期间,骗子还会利用旅客回家心切的心理,号称可以买到票,可以让乘客搭乘顺风车等理由进行诈骗,拿到钱后就溜走,或者不断坐地起价,要么就是给旅客假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