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果敢当兵非法持枪越境被抓的男子竟是他 乡亲:可惜了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2 14:24:33

在果敢当兵非法持枪越境被抓的男子竟是他 乡亲:可惜了

  吴波的家中陈设简陋。

父亲肝癌去世,他独守家里的小楼

吴厚学的身体不好,但他到死都不知道:自己被查出来时,已经是肝癌晚期。

王合英说,在查出病情的时候,家人一起做了个决定:不要告诉吴厚学真相。但在那个时候,吴波究竟知不知道真相,大人们都无暇理会。王合英记得,在吴厚学患病期间,吴波也负责照顾父亲,为父亲做饭炒菜、端茶递水,照料吴厚学的饮食起居,还算懂事。

2013年,吴厚学没有经住肝癌的煎熬,与世长辞。

在农村,有人死后,要给死者清洗身体,穿上“寿衣”。在王合英等亲人的记忆之中,那时候吴波还很小,大概是被父亲的死状给吓到了,在吴厚学死了的时候“还跑到河边去躲起来了”。最后,由吴波的堂哥们料理了吴厚学的后事。

吴厚学生前本就没有什么积蓄,患病治疗的钱都是靠亲戚接济。他死后,亲人们也没有向吴波再提还钱的事,他们父子俩在家附近小卖部的欠账也一并被免了。“我们都是想娃儿可怜,他那么小,家里又是这种情况,哪个会找他要钱嘛!”

吴厚学死后,吴波的母亲找过他,想把他接过去跟她一起住,但吴波没有同意。亲人们说,吴波母亲改嫁的家庭条件一般,但丈夫对她还不错。“也许孩子要是选择过去了,还能成为一个好人,但是具体情况也老火。”

随着父亲长埋地下,母亲远走他方,吴波一个人守着家里的那座小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