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教师”王小玮:让团结的幼苗在巴郎心中生根发芽

作者:张思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18 19:03:46

“援疆教师”王小玮:让团结的幼苗在巴郎心中生根发芽

  王小玮组织公益活动向少数民族孩子献爱心。本人供图

在开展“送课下乡”活动中,王小玮了解到很多农村家庭缺少过冬衣物,孩子缺少文具图书。于是她发起了为维吾尔族小朋友献爱心的倡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参与到爱心接力的传递中,物品源源不断从山东汇聚到疏勒。

她还促成远在山东的女儿和疏勒的孩子交朋友,“你在渤海之滨的东营,我在西部边陲的疏勒,两地相隔万里”。民族团结教育从孩子做起,她借助网络和书信拉近两个民族孩子的心。她还与维吾尔族热孜晚古丽家庭结成民族对子,真心帮助单亲家庭,八岁的伊布拉伊木和三岁的阿丽娅?阿迪力的亲切喊她“山东妈妈。”两个家庭用友情诠释了泰山天山心连心,鲁喀维汉一家亲的内涵。

在她的感染和带动下,女儿还拿出自己的压岁钱买来文具托妈妈带给维族小伙伴,并组织“爱心小队”,召集班里的同学一起献爱心,大家通过义卖为维吾尔族小伙伴募集文具,家长们也加入队伍,在王小玮的带动下大家争做“爱心使者”。她还以网络为载体搭建起维汉交流平台,在她的努力下促成了两个汉族家庭资助维族儿童的善举。

时间和距离没有击垮她的坚强,孤独和思念没有消磨她的意志,她舍小家为大家用无私筑起了民族间友爱的桥梁,用奉献奏响民族团结的赞歌。“回到山东后我将一如既往关注疏勒的教育,关心我的维族朋友,关爱我的‘维族孩子’,用‘援疆人’的青青,用‘支教者’的热血,为民族团结做出最大贡献!”

两年援疆支教结束,对王小玮来说,这两年的缺失让她对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感到愧疚,她说:“孩子长大后我一定会再到新疆支教,回到疏勒看看我付出青春和激情的第二故乡,看看我的维族孩子。”离开新疆的她还将以公益的方式继续奉献自己,“人生最大的价值就是在奉献中寻找生活的意义”。她将继续资助少数民族孩子上学,组织募捐活动帮助有需要的孩子,也将继续关注疏勒的教育,以援疆人的身份,以支教者的角色带动更多朋友关爱少数民族孩子,致力维护民族团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