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教师”王小玮:让团结的幼苗在巴郎心中生根发芽

作者:张思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18 19:03:46

特色办学助力新疆幼儿教育发展

“援疆教师”王小玮:让团结的幼苗在巴郎心中生根发芽

  王小玮给少数民族孩子讲课。本人供图

从最初的迷茫到快速调整融入工作王小玮用了三周。在她看来,那里跟内地最大的区别是对“双语”的定位。在内地双语是指学习汉语、英语两种语种,而在新疆指的却是学习维语和汉语。“我支教的疏勒县第二双语幼儿园的办园理念是‘学国语,学母语,做双语兼通合格接班人’,汉语被定位为‘国语’,是多么神圣的国家语言!”

身为学前教育工作者,王小玮深知3—6岁是儿童语言发展的关键期,于是探索有效提升少数民族幼儿双语能力的教学方法成为她日思夜想的课题。王小玮把山东先进的教育理念与疏勒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创新开展工作,依托特色活动开展混龄教育,打造了喀什地区第一个全园幼儿参与的苗苗艺术团,探索开展半日制混龄教育有效提高维吾尔族幼儿双语学习能力,得到家长、社会及地区领导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