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教师”王小玮:让团结的幼苗在巴郎心中生根发芽

作者:张思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18 19:03:46

“攻克语言关是新疆教育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疏勒县第二双语幼儿园车晓玲园长的话让她感受深刻。刚入园的孩子只会讲简单的母语,根本听不懂汉语,王小玮和其他老师们只能从最简单的问好教起,组织活动时也是一位汉族老师主讲,一位民族老师同声翻译。

经过一个月的时间,特色教育成绩斐然,每天下午全园幼儿都会有序到各功能室自己喜欢的特色班去,小、中、大班不同年龄段幼儿在一起,汉族、维吾尔族、回族、柯尔克孜族、藏族的孩子们在一起十分快乐。大班的幼儿经过三年的学习已经掌握双语能使用汉语表达,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主动做起了老师的小翻译,带领年龄小的幼儿学习汉语。

“援疆教师”王小玮:让团结的幼苗在巴郎心中生根发芽

  王小玮指导维族老师学习。本人供图

不只是少数民族的孩子和家长,当地的教师们提起王小玮也十分敬佩。提高维族教师的汉语水平才会影响更多少数民族的孩子喜欢汉语带动孩子们说好汉语,才能有效促进疏勒双语教育提升。巴仁乡十五村的米尔尼萨·库尔班说:“我们很喜欢小玮老师她鼓励我们,跟她在一起大家感受到了尊重,我们快乐的学习,以后我们也会把这种小组学习,快乐探究的方法带给学生们。”王小玮的付出赢得了大家的尊重,维族巴郎亲切地称她为“园长妈妈”;少数民族教师把她当成“知心姐姐”;维族家长会主动跟她打招呼“山东老师亚克西!”。她把疏勒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用实际行动做到了青春无悔。

公益前行凝心聚力维护民族大团结

启蒙教育对孩子一生的影响至关重要,“孩子就像一张白纸他以后会做什么、怎么成长就看我们如何教育引导,身为援疆人,做为支教教师,我的责任就是在孩子心里播撒爱和友善的种子。”她潜心育人的同时不忘热心公益,用行动教会孩子们学会感恩。

到新疆支教后她主动联系当地志愿服务组织,利用周末节假日到福利院、彩虹康复中心做义工献爱心。东营疏勒相隔万里,她离家时女儿还不满七岁,身为母亲她把对女儿的思念和爱都给了维族孩子。她个人先后资助了三名维族小朋友,定期去看望孩子,辅导他们学习,鼓励他们学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