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教师”王小玮:让团结的幼苗在巴郎心中生根发芽

作者:张思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18 19:03:46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实现"十三五"的征程中,各战线各领域有为青年担纲着中坚力量。"出彩90后"、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团员、团干部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为此,中国青年网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具有鲜明时代特征、良好群众基础、强烈感召力的基层青年典型,特别推出"青春建功十三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援疆教师”王小玮:让团结的幼苗在巴郎心中生根发芽

  王小玮和阿克美其特的孩子们在一起。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8日电(见习记者 张思怡) “齐鲁大地,西域古城心手相牵,团结的幼苗在巴郎心中生根发芽,绿色的森林在我手中发展壮大”,这三行诗摘自援疆支教教师王小玮写下的《我和你》。这是她的支教随感,更是对她援疆支教活动的最好写照。不顾家人反对,她毅然选择两次援疆支教;她扎根西部,送课下乡,致力提高当地教育水平;她主动结对帮扶贫困家庭……王小玮用自己的行动关爱少数民族孩子,用大爱维护民族团结。

两次援疆真情支教绘就奉献人生

2014年6月,山东省教育厅下发援疆支教文件。东营市胜利街道中心幼儿园副园长王小玮决定报名。“一直觉得很优秀的人才有资格去援疆去支教,文件也对支教人员有很多条件上的要求,比如职称、从教年限等方面,我觉得自己还有一定差距吧。”抱着尝试心态的她,接到确认名单之后,满心欢喜却也有一丝担忧。喜的是能够援疆建设西部,忧的是家人的态度和意见。

“七岁的女儿哭着问我:‘妈妈,你不爱我了吗?你在新疆上天堂了怎么办?’”王小玮说:“孩子也看新闻,还写过作文,大意是说暴恐分子也很可怜,伤害别人也伤害了自己,让自己的爸爸妈妈伤心。”也许在年幼的女儿心里,到了新疆就意味着死亡。“我告诉孩子妈妈很爱她,会安全回到家;告诉她我会好好教育新疆的少数民族孩子让他们学会爱自己,爱家里人,我是去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她还告诉女儿援疆支教就是爱国,同意妈妈援疆就是全家对国家的支持。不解的还有丈夫和老人,王小玮一一做通了家人的工作,在2014年8月踏上了援疆支教的路。

初到疏勒,满大街穿民族服饰的人,听到的都是像唱歌一样的维语,还有周边并不完善的公共设施,让王小玮觉得十分陌生。“就像到了国外,又有点像时空穿越回到了二十年前的样子。”当一切安置妥当,看到教学设施的她感到出乎意料。“高大宽敞的教学楼,优良的教室配备,后来才知道这些都是山东援疆资金援建的。”在深入了解之后,她意识到当地的教育理念、老师们的教学方法都急需更新,少数民族教师的汉语水平也亟待提高。

说起初衷,王小玮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学前教育工作者,她想趁自己年轻有激情的时候多做点事情。教少数民族孩子说双语,在孩子们心里播撒爱的种子是她心底里最简单的愿望。第一年支教结束后,当地的老师告诉孩子们王小玮即将回山东去,孩子们拽着她的衣服问:“园长妈妈,你还回来吗?”回忆起这些,她说:“他们的语言表达有难度,但我却能感受到孩子们的爱。”强烈的责任感促使她做通家人工作后再次报名,2015年8月返回疏勒,开始了第二载援疆支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