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建立“互联网+”农业扶贫长效机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与此同时,大数据也可成为指导农业生产、流通的依据,推动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体系化、从小而散走向集约与高效。

长效机制之四:围绕农业构建二三产业服务圈

有一个关于美国农业的数据让我们感到巨大的差距:在美国,从事农业的人口仅占0.9%,但是围绕农民、农业形成的第二、第三产业的就业人口,达到了16.7%。美国许多的品牌连锁化的工厂,紧密地围绕在规模化农田边上,这边收割,那边就立刻进厂加工,迅速地变成了各类深加工的农产品,通过货运通道流通到各大消费市场,农产品从生产到加工成商品,再进入流通体系,是“一体化”过程。

反观我国的农业,其与第二、第三产业的紧密程度相对分散,农民与农产品加工商之间的关系是松散的,地位是不平等的,加工商往往更强势,许多农民的产品无法有效进入到加工和流通环节。

我们常常在农村看到这样的现象,猪价涨就一哄而上,猪价跌就一哄而散,这种随意性和盲目性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需求和供给的脱节,使得生产者无法有效地了解需求,需求方也无法有效预测供给的多寡,这就形成农业生产的波动,给农民的增收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我们经常看到农民辛苦一年生产的粮食,卖不出去,烂在地里,经常看到微信、微博等互联网转载这类“救急”的信息,倍感建立一体化农业生态圈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近年来,国家由上而下地推动农业电商的发展,但是,农业电商如果只是停留在叫卖、交易的低层次上,仍然不能形成长效的农业发展机制。

今天,正在兴起的农业大数据服务,是增强围绕农业的三产融合的重要契机,通过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生成的数据,不仅能够实时快速地推送给相关利益方,而且通过对持续积累的大数据分析挖掘,还能够形成对产业链的预测和决策,不断优化提升三产融合各环节的生产效率和商业价值。

只有围绕农业产业的相关制造业和服务业(流通与销售)的紧密耦合得以实现,农民才能解决好种什么、怎么种、如何卖的问题,才会形成稳定的市场供给模式,实现长久的增收与脱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英国“退欧风险”加剧:英镑跌至七年新低 2016世界移动大会今开幕:众多新品抢先亮相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