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泉州拟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争取2016年下半年动工建设

东南网 2015-12-29 13:26: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泉州明年拟建中国海丝博物馆

中央文史学者等一行抵泉考察海丝遗迹,将形成报告上呈国务院

泉州拟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争取2016年下半年动工建设

昨日,专家们在天后宫考察

东南网12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 田米文/图)昨天,来自中央文史研究馆、国务院参事室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学者结束在泉州的考察。他们此行主要考察泉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史迹,将把泉州海丝保护情况形成报告上呈国务院。

在昨天下午的座谈会上,专家们对泉州海丝史迹保护成果充分肯定,并建议泉州市应继续提升海丝学术基础研究,同时进行史迹周边环境整治。座谈会还透露,泉州正在规划建设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争取在明年下半年动工建设。

从上周末开始,专家们开始走访泉州海丝遗迹,足迹遍布多个县(市、区)。泉州市区的清净寺、德济门遗址、天后宫、石狮六胜塔、晋江草庵等,具体考察的遗迹多达三四十处。专家们此行主要目的是考察海丝沿线城市申报世界遗产的准备情况,回京后会形成调查报告,上呈国务院。昨天下午的座谈会除了省市文化部门负责人参加外,泉州市的财政局、建设局、民宗局、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也一同参加。

据介绍,泉州市已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遗产点共有16处考察点,全部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主要分为三类,航海与通商史迹有万寿塔、六胜塔、石湖码头、美山码头、文兴码头、九日山祈风石刻、真武庙、天后宫、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多元文化史迹有老君岩石造像、开元寺、伊斯兰教圣墓、清净寺、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府文庙;城市建设与交通发展史迹有德济门遗址和洛阳桥。

近期泉州又新增了七处潜力遗产点,分布在德化、南安、晋江,分别是屈斗宫古窑址、南坑窑、安平桥、龙山寺、清水岩、圭峰澳及打银澳造船遗址。文物部门专家认为,选择这些文化遗产,可以体现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内涵,表现生产基地、海港建设和交流产物三大类史迹。“这样丰富多层次的史迹遗存,在其他古代港口城市并不多见。”

泉州急需一处能浓缩和展现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内涵的文化场馆。昨天,海都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泉州正在规划建设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争取在明年下半年动工建设,目前已邀请中国著名建筑设计师朱培进行前期策划和规划设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A股历史一刻:沪深300跌破7% 触发熔断机制 提前收盘 A股熔断机制首个交易日正式实施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