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省"十三五"规划建议研究座谈会召开 郭庚茂主持

河南日报张建新王延辉 2015-11-17 10:42: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16日上午,省委召开“十三五”规划建议研究起草工作专家学者座谈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河南省“十三五”规划建议起草工作,重点就“十三五”时期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听取意见建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领导谢伏瞻、叶冬松、邓凯、李克、李文慧、刘春良、赵建才、王铁、王艳玲等出席会议。

会上,焦国栋、张占仓、谷建全、李庚香、刘炯天、刘道兴、喻新安、王永苏、李小建、郭爱民、耿明斋、郑泰森、冯德显等13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科学设定“十三五”发展目标、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创新引领发展、厚植发展优势、打造“混合动力”、确定空间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创建一流大学等方面,谈看法认识,提意见建议。郭庚茂、谢伏瞻等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不时插话,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座谈会气氛十分活跃。

郭庚茂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好的思路举措,努力形成现代化建设的大格局。近年来,河南发展思路、发展实践的科学性比较强,这是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发展思路的结果,也是发挥后发优势、汲取前人先进经验又避免重复别人走过弯路的结果。学习别人的长处,避免别人的短处,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坚持和完善好的思路举措,这是“十二五”时期河南发展的重要经验,也是“十三五”时期我们必须遵循的基本工作方法。“十三五”时期是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河南经过“十二五”时期的蓄势发展,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基础和准备,未来五年,如果能够发扬滚石上山的精神拼上去,就有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将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的大格局。要深入研究合理确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前提下,努力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这对内能鼓舞士气、凝聚正能量,对外能形成竞争优势、产生集聚效应。

郭庚茂指出,确定一个地方的发展战略,既要研究大的方向趋势、明确思路,更要研究在具体时间、具体地点、具体阶段到底能做什么,做什么能取得最大的综合效果。对河南来说,第一位的战略问题是开放带动,而采取什么样的开放战略,则与产业转移的趋势密切相关。生产力发展是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因素,而产业是直接的生产力。对我省来说,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壮大新的产业,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实现借力发展,是最现实的途径。产业转移不是每个时期都有的,要研究“十三五”时期产业转移的潜力和持续时间,抢抓机遇,借用外在的资源、市场、技术等多种要素,实现跨越式发展。要研究如何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首先要有“路”,有“路”之后要聚“流”,聚“流”才能兴“产”,兴“产”才能兴“城”,最终形成经济带。

要研究如何深化郑州—卢森堡航空货运“双枢纽”战略,研究如何推动建立完善郑欧班列铁路物流“双枢纽”战略,进一步增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综合带动能力。

郭庚茂指出,要加快发展动力转换,进一步精准研究我省“十三五”时期保持经济较高速度增长有哪些新的增长点,对三个拉动因素做一些深入具体的分析。首先,要研究如何扩大出口。今年1至10月全省进出口增长23.4%,其中出口增长17.9%,这主要是靠承接产业转移,要精细分析“十三五”时期我省能否靠承接产业转移来继续保持出口快速增长,哪些产业转移过来在国际上还有竞争力,大的增长点在哪里。其次,要研究如何扩大投资。现在我省大城市、中小城市功能还不完善、欠账还比较多,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这方面潜力很大。其三,要研究如何扩大消费。这主要取决于两个条件:一个是居民收入水平,要研究如何通过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等来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促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还有一个是创造消费条件,最主要的是研究如何通过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落户来带动消费需求,这首先要做大做强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因此,“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有两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即产业怎么发展、新型城镇化怎么推进。

在谈到新型城镇化怎么推进时,郭庚茂指出,要遵循规律、加强引导,重点抓住两头:一方面要研究鼓励区域中心城市壮大规模,促进组团式发展,提升集聚各种要素资源的水平,特别要研究如何提高郑州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地位,提升首位度,增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能力;另一方面要研究鼓励有潜力、有能力的县城尽可能地做大,推动扩容提质,合理利用各种资源,用较低的成本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培育新的战略支撑点,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要研究如何强化“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有序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郭庚茂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正值河南发展的关键时期,既是转折期也是分化期,是一个地方发展格局重组、地位作用重新排列组合的时期。这种情况下,抓得对,就有可能弯道超车,后来居上;搞不好,就会错失时机,落后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先进的也可能变落后。关键时期一定要把握好以下方面:一要应时合势、变中寻机、顺势而为。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准确判断形势,分析清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抢占先机,乘势而上,变中取胜。二要确立理念、完善思路、谋占先机。做对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在经济全球化、市场化条件下,区域竞争、产业竞争等比较激烈,在竞争中取胜就要注重谋略问题。谋划推动发展要增强预见性、前瞻性,在审时度势的基础上,抓住主要矛盾,研究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战略、什么样的策略,不走弯路、少走错路。三要总结经验、抓好关键、求得实效。有了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好的思路后,还要选好切入点。要认真总结各地实践经验,从数据中看趋势,从典型中看真理,抓对点,努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郭庚茂勉励专家学者继续深入研究,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真知灼见,通过集聚各方面智慧,群策群力把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起草好,以更好地统一思想,创新举措,动员全省上下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团结奋斗。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十三五 郭庚茂 郑泰森 规划建议 研究
众怒 入侵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首日 中国成为焦点话题 巴黎遭恐袭后金融市场将照常营业 全球股市或开盘动荡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