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湘雅名医”勇闯手术禁区 3D打印技术助力成功摘除巨瘤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我国著名显微外科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名医”唐举玉教授带领团队,依靠3D打印技术指导,勇闯手术禁区,成功为一名右肩胸部长有巨大肿瘤的男孩解除了病灶。

4个月前,河南淅川县5岁男孩小杰向母亲程女士抱怨右肩抬不起来,还伴有疼痛。到当地医院一查,发现竟然右肩胸部长有一枚鹅蛋大小的肿瘤。今年10月,家人带着小杰慕名来到湘雅医院,向我国著名显微外科专家唐举玉教授求诊。

通过磁共振和CT等检查,唐举玉教授发现该肿瘤不仅位置很深,位于肩胛骨前方、锁骨下方、胸小肌深面,而且周围遍布了臂丛神经、腋动脉和静脉、锁骨下血管等重要神经和血管,这给手术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和风险。

“该肿瘤所处的部位属于手术禁区,并且对孩子而言是非常大的肿瘤,实属罕见。术中如果不慎破坏了大血管和神经,不仅会影响患儿的右上肢活动,还可能危及生命。”面对如此大的难题,唐举玉教授想到了加入3D打印技术,来为手术提供参考。

据唐教授介绍,通过3D打印出来的模型,能够给术者最直观和立体的感受,从而判断肿瘤与血管、神经之间的关系,同时了解肿瘤的范围和具体位置,以及手术入路的选择,对手术的成功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通过全院大会诊,专家们做足了术前准备工作。114日,唐举玉教授带领团队为小杰实施肿瘤切除手术。术中,唐教授采用前方入路,在离断胸大肌、胸小肌后显露肿瘤,随后把锁骨下血管、腋动脉和静脉、臂丛神经及其五大分支(正中神经、尺神经、桡神经、肌皮神经和腋神经)全部分离出来保护,最终凭借娴熟的手术技艺将肿瘤完整切除。

手术十分顺利,完整保留了血管和神经。术后,患儿小杰的右手已能够自如活动,不日即可康复出院。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