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叶文虎:不能将生态环境建设等同于生态文明建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11日,在“生态文明与大学责任”高峰论坛暨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成立典礼上,北京大学教授叶文虎指出,高校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该有一项使命,即在全国宣传正确的生态文明理念与观念。

叶文虎走过国内很多地方,与一些官员讨论过生态文明,他发现官员们多将生态环境建设等同于生态文明建设。叶文虎说,二者密不可分,没有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杠杆无法撬动。但是一旦用生态环境建设取代生态文明建设,就进入了另一种误区。

叶文虎表示,中国共产党从十七大开始提出“生态文明”的概念,在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等会议上进一步丰富了这个概念。此前国内一直追随西方的新概念,但“生态文明”是中国最早提出的。“文明”意味着三种方式,即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组织方式,以及这三种方式所体现的价值观。从这个角度看,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和我们将要建设的生态文明之间都有显著的不同。它们有什么本质区别,这些区别给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带来怎样的影响?这是非常需要深入探究的问题。

叶文虎认为,当下要深入思考生态文明建设究竟应该如何具体操作,如果我们在这方面不能向前走一步,而到处提“生态文明”概念,很可能到最后空有全世界最领先的概念,只是从概念到概念,从口号到口号。

对于新成立的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叶文虎认为,其首要任务是探索如何培养综合性人才。他解释说,“科学”两个字最早就来自于“分科之学”。工业文明以来,由于社会发展需要分工,需要分门别类地研究,因此分科之学发展得非常迅速。但社会上出现的任何问题都具有综合性,比如马路拥堵问题,单靠交通方面研究或是汽车方面研究都不能完全解决。

叶文虎说,如今分科人才培养在各种各样的专门学科中已经非常丰富,但综合性人才培养至今也没有形成一定的规范,这是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应该看到,社会发展到了今天,综合性人才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生态文明研究院不能像传统学科一样培养人才,应当尽快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