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内外专家齐聚黔西南为贵州草地畜牧业产业化扶贫建言献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内外专家齐聚黔西南为贵州草地畜牧业产业化扶贫建言献策

1114日,首届“晴隆羊”产业发展暨 “西南草都”建设国际论坛在兴义市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进一步推动黔西南乃至贵州省草地畜牧业产业化扶贫建言献策。

据了解,本次国际论坛旨在立足黔西南山地资源优势,搭建国际层面的研究、交流和合作平台,聚焦专家学者智慧,推动喀斯特山区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山地经济发展,最终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扎根大山,落地黔西南。

2000年以来,黔西南州把发展畜牧业作为全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和土坯,制定了《黔西南州100万亩草地畜牧业发展规划》,拉开了百万亩菜地畜牧业建设的序幕。目前,全州建设草地185万亩,规连片草场28个,泉州15万农户通过种草养羊(牛)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探索出种草养羊的“晴隆模式”。过去光秃秃的石漠化山头渐次变绿,打造了石漠化治理与扶贫开发结合的小康创建典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草牧业,开展粮改饲和种养结合模式试点,促进粮食、经济作物、饲草料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副主任刘加文在主旨演讲中介绍,这是中央首次从种养层面强调草在畜牧业中的基础作用,强调草与畜的紧密结合的重要性,在大农业发展中的特殊地位。

刘加文认为,建设西南草都,发展“晴隆羊”产业,就要坚持推进草牧业发展的大方向,像种粮食一样将草种好,同时要注重品牌建设,规划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

近年来,在国务院扶贫办的关心支持下,贵州省将草地畜牧业作为“十大扶贫产业”的重点产业,大力开展草地畜牧业产业化扶贫,重点扶持一批羊、牛、鸡、鸭、兔项目县,覆盖了全部有扶贫任务的县、600多个乡镇、2000多个村,建成600多个示范基地,扶持12万户农民就地就近转产就业,项目农户年均增收超过5000元。2014年,贵州省羊牛存栏、出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贵州省草地畜牧业产业化扶贫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良种繁育体系不健全,技术服务不到位,产业链条不配套,项目建设质量有待提高,利益联结机制有待完善等不足和问题。”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在论坛上建议黔西南加强草畜配套和推进全产业链发展。

“羊群选育主要考察繁殖力、存活率、生长率、肉产量、羊毛和抵抗疾病的能力,我们的繁殖计划将有利于当地培育出更好的‘晴隆羊’。” 新西南克索尔公司自2002年开始就和晴隆合作,协助当地选育更好的“晴隆羊”,该公司总经理David Alan John在论坛上介绍了他们的企业,他建议,同为山区的晴隆借鉴他们国家,引入新西兰猎犬协助牧羊。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