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爱忱忱药学情深——我校举行沈家祥院士追思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730日上午55分,著名药物化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沈家祥先生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一刻。104天之后,1111日,是沈院士的94岁诞辰之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天津大学偕同沈家祥院士的亲属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举行了沈家祥院士追思会。天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义丹,学工部、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药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与沈老的亲人家属、弟子学生、同事朋友聚在一起,共同缅怀这位前辈的人生历程。

科研探索医药先驱

“除了事业,他没有别的追求”

追思会的会场位于沈老生前工作的天津大学第24教学楼。没有鲜花,没有背板,会场的布置简单不失庄重,就如同沈老所走过的简朴一生。三个多月前,在沈先生离世之时,就曾遵照他的遗嘱,丧事从简,家中不设灵堂,不接受花圈、花篮和挽联。

19211111日,沈家祥在江苏扬州出生。经过十余载的寒窗苦读,沈家祥从国立药学专科学校毕业,并获得国民政府卫生署颁发的药师证书。随后,他又远赴英伦,获得伦敦大学博士学位,开启了自己药学研究的人生历程。

留学归国后,沈家祥曾在东北制药总厂从事研究和设计工作。当时,正值抗美援朝时期,他主持负责氯霉素的工业试制,以应对战争中反细菌战的急需。在西方封锁禁运的条件下,他领导打通立足国内的新化学合成路线,首创催化氧化法生产关键中间体并大幅改进流程,研究成果使我国的氯霉素生产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氯霉素项目成为新中国成立后投产的第一个合成原料药工业项目,沈家祥被视为“新中国现代医药工业的奠基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时,半个多世纪之后,这条生产线依旧还在使用。在沈先生追悼会时,东北制药总厂的总工代表对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称,“沈老研制的这条生产线,太经典了。几十年过去了,没有人能够取代。”

五六十年代,他成功合成生产结晶维生素A醋酸酯和D,指导多种甾族激素类药物的合成和投产。文革期间,他成功研究合成三烯高诺酮,还用全合成方法证明了鹤草酚的独特化学结构。上世纪90年代,沈家祥主持阿奇霉素的合成工艺研究,成功获得含结晶水的新晶型,并申请专利。其产品以远低于进口药价格供应市场并占压倒优势,单位剂量从200多元降到80多元。

沈家祥一生都在为我国药学事业的发展而孜孜不倦的努力着。曾经负责过沈院士采集工程的档案馆馆长韩宝志介绍称,沈先生八十多岁高龄时,还在坚持做研究工作,了解药物发展的前沿动态。“他完全把自己奉献给了所热爱的事业。对于名利,他看的很淡,除了事业,他似乎没有别的追求。”这是沈院士之子沈坚对父亲最深刻的印象。

1999年,沈家祥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7年,沈家祥获得“中国药学会突出贡献奖”。这无疑是对他一生促进医药事业发展的巨大肯定和褒扬。

情系学院精神指引

“永远的精神领袖”

2001年,沈家祥院士被聘为天津大学教授、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名誉院长。自此,他与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正式结缘。

尽管年事已高,沈院士每天都在关注药学院的发展建设,关心学生的成长发展。2006年,已经85岁高龄的他,还坚持给本科生讲授《药物创新》。这门16学时的课程,沈先生全程都是站着讲下来的。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每年新生开学的时候,他都要和新生聊聊药学,聊聊创新,并在课余时间为本科生做课外辅导。一直到88岁,他还坚持几乎每天去实验室。

然而,在沈家祥看来,自己对于药学院的贡献远远不够。因此,他一直以来都有一桩心愿,就是在天津大学药学院设立一个基金用以支持天大药学发展,支持更多年轻人创新。2014615日,年近93岁高龄的沈家祥无偿捐赠出自己毕生的积蓄100万元,在天津大学设立“沈家祥教育基金”。在本次追思会上,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为获得沈家祥奖学金的学生们进行颁奖。

2013年,分子设计与新药研发领域著名教授、曾任苏黎世大学理学院教学院长的Jay Siegel开始就任天津大学药学院院长。由于工作的缘故,他曾多次和沈院士进行交流。每当他看望沈老时,已过鲐背之年的沈家祥院士都会用流利的英文与之交流,鼓励他不断开辟新的药学研究方向,从事新的药物研究,并表达对学校和学院的热爱,这既令他感动,也让他倍感受益。“在一个单位,不只要有行政领袖,还要有精神领袖。在我看来,他就是药学院永远的精神领袖。”Jay Siegel在致辞中这样评价沈先生。

这种精神指引的力量,似乎对药学院的每位师生都发挥着作用。曾与沈先生共事十余年的冯翠玲,每次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困惑的时候,都会到沈先生的家中转转,和他聊聊天,听他讲讲药学的发展。每次谈完之后,冯翠玲的内心都会变得平静,仿佛汲取到精神养分一般。对于本次沈家祥奖学金的获得者过芳而言,沈老设立的基金,不仅是一种关怀,更是一种精神,传承着他勇于创新的精神和信念,是激励药学院每一个学生进取的宝贵精神力量。

纯洁正直自立自强

“优秀的老党员”

在同事眼中,沈家祥是一位纯洁正直的共产党员;而在儿孙眼中,沈家祥则是一位自立自强的尊敬长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沈家祥每年都会通过冯翠玲帮自己缴纳党费。有时候,党费缴纳的不够及时,他还会通过打电话督促。在冯翠玲看来,沈先生是一位做人非常纯正的老党员。“我常常和别人讲,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位药学院最优秀、最年长的老党员,那就是沈先生。”在会场,冯翠玲这样说道。

每年药学院的新生入学后,沈家祥院士都会给新生们讲一堂党课,这件事一直持续了很多年。而在课堂上,他和学生们讲述最多的,便是他向世界推荐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未果的事情。

沈家祥院士曾经担任原国家医药管理局副总工程师,其职责之一便是与世界卫生组织对接,推荐我国先进的药学成果。当时,还默默无闻的屠呦呦等科学家开创研究出我国重要的抗疟疾药物青蒿素。但由于我国新药研究工作与国外体系不完全接轨,致使新药的知识产权被国外抢注。沈家祥曾极力向世界卫生组织推广,所花费工作等于是向国外完成一整套的新药报批手续,但最终还是未果。每当谈及此事,沈院士都痛心疾首。在课堂上,他一再的叮嘱学生们,一是要发展好中国的创新药物,二是要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

除了纯正的品格,沈家祥院士留给儿孙的另一笔财富,是自立自强的精神。十多年前,在沈院士之孙沈赤兵上班的第一天,他早早来到药物所的楼下,看到当时还在同一单位的爷爷款款走来,手里拎着一个非常沉重的手提箱,里面装的是满满的药物研究资料。沈赤兵连忙走上前去,想接过爷爷手中的箱子。不料,沈先生却坚决拒绝,“我自己能做的事情,不需要你来帮忙。”随即,他便拎着箱子向4楼的办公室走去。要知道,当时的沈院士,已经是八十岁的高龄了,却依然坚持做自己之所能的事情。这种自立自强的精神,直至现在,还深深的影响着沈赤兵。

人们常常用“言传身教”来形容某位杰出的人物。然而,在儿孙、弟子、同事看来,沈先生更多的是“身教”而非“言传”。沈家祥院士很少讲什么大道理,却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杰出的师者与长者的精神内涵。他为祖国的药学事业奋斗了一生,却常常感觉自己为国家贡献的太少,这种品格也不断感染着身边的人。“先生留给我们的,一是精湛的学术,一是高尚的人格。我们当以先生为榜样,努力继承和发展他的事业”,沈先生的弟子郭翔海如是说道。

大爱忱忱行地无疆

“他是一个有大爱的人”

沈家祥院士的感情世界非常丰富,他拥有非常多的爱。而这种爱的边界,远远超越家庭的范围。

“他是一个有大爱的人,爱祖国、爱人民、爱共产党、爱药学院……”在追思会的现场,校党委副书记李义丹送给沈先生这样的评价。

对于祖国和人民的爱。1949年,刚刚拿到伦敦大学博士学位的沈家祥,在国外找到一份优越的工作是不成问题的。但正由于对祖国深深的热爱,他毅然选择回到新中国的怀抱,成为首批海外归国学者。“在建国初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归国,没有一种对祖国深深的挚爱之情,是很难办到的”,药学院青年教师张勇感慨道。而让中国的老百姓吃上便宜药、放心药,更成为他一生的追求,也是他在八十高龄还在从事药学研究工作的动力。

对于事业和学生的爱。源于对事业的热爱与追求,为药学事业贡献了一生的沈家祥,在八十高龄之际,选择到天津大学工作,开始了“人生的第三次创业”。他一直关心着学术的发展动态,当行动不便时,甚至试图在家中开展实验。对于学生,他总是耐心的指导帮助,却总感觉对他们做的不够。他平素生活简朴,会将用过的纸做成便签,会穿破旧有窟窿的毛衣,却将生平积蓄捐出奖学金鼓励青年学生创新。而他对于学生的爱也得到了某种回报。在追思会上,发生了这样一个小插曲,十几名药学院合唱团的学生,利用课间的空隙,在现场合奏了一曲莫扎特的《安魂曲》,来寄托学生们对这位“敬爱的沈爷爷”的哀思。

对于夫妻之间的爱。在沈赤兵的脑海中,始终保留着这样一张画面:有一次,他和妻子开车送沈院士夫妇前往某地。下车之后,八十多岁的沈院士夫妇老两口,亲密的手挽着手,向着目的地一步步的走去。望着他们的背影,想到已是年过八旬的爷爷奶奶,却依然如此伉俪情深,让夫妇二人感慨唏嘘不已。

古人云,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着怀其源。如今,沈先生的背影已渐行渐远,然而他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亲人、同事、学生的心中,激励着后人不断前行。沈先生的学问与品行,嘉惠后学,永存人间。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