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迪时空组建国内首家金属3D打印产业基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第十届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在青落幕。会议促成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暨欧洲企业网络中国北部中心落户青岛。同时,由三迪时空主导、中德共建的国内首个金属3D打印产业基地亦在会中正式签约。

“金属是3D打印工业化应用的必争之地,然而目前掌握在国人手中的原创技术太少,长此以往中国将坐失高端市场发展先机。建设中德金属3D打印产业基地就是希望借助国外先进科研力量,促进国内金属3D打印在设备、材料上的技术革新,为国内企业抢占高端3D打印市场提供支撑。”三迪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培学说。

高端3D打印技术差距渐显

据悉,2013年中国的3D打印市场规模为3亿美元,而美国则为15亿美元。实际上,中美两国进入3D打印领域的时间仅相隔五六年。然而从市场规模来看,双方的差距十分明显,尤其在高端市场,近几年这种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在拉大。制约中国3D打印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是科研投入的缺乏。

截止到2011年,全球累计销售的工业3D打印机有4.9万台,其中近75%是由美国制造,中国生产的仅占3.6%。无法回避的是,进口设备在稳定性与精度上确实更胜一筹。以稳定性而言,一般进口3D打印机连续工作的时间能达到400小时,而国产的一半都做不到。因此,国内3D打印需求端也更愿意购买国外设备。

目前中国市场90%以上的3D打印设备销售商在卖中高端的进口设备。欧洲的几家大型3D打印企业在中国的各主要城市设代理商。经历此次欧洽会,更是有不少欧盟国家3D打印企业表露出了布局中国3D打印高端市场的意愿。

业内人士称,金属3D打印的设备和材料几乎全部控制在国外制造商手中,一旦未来金属3D打印市场需求启动,以现在的技术水平,国产金属打印机几乎不具备竞争力,高端市场长期被国外设备所占据,无形中拉高了国内制造业使用3D打印技术的成本,目前市面上一些复杂的3D打印产品价格昂贵就是缩影。

金属3D打印或支撑产业进入百亿时代

高端市场的攻坚往往代表着行业核心竞争力。不甘心将市场拱手让人,李培学开始借助各方力量谋划一场金属3D打印的技术“翻身仗”。

2015年初,三迪时空就开始了金属3D打印产业基地项目的筹备洽谈。经历半年时间,三迪时空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和慕尼黑工业大学签订国际合作协议,得到了德国诸多院校以及3D打印企业的支持。

初步规划的金属3D打印产业基地将囊括金属3D打印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金属3D打印实验室、设备中心,材料中心,软件中心,应用服务中心和总装厂,以及国内尖端技术企业八大核心板块。

作为行业公认的国内最大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三迪时空积累了超过10003D打印企业会员、61000多家下游应用企业以及科研院所、行业专家等多方资源。金属3D打印产业基地未开工就已吸引多家工业级3D打印领军企业计划入驻。西安铂力特、无锡银邦科技、北京北方恒利、湖南华曙高科等从事金属打印机以及金属粉末的生产研发企业明确表示将为产业基地提供市场支持。

此外,为了打造3D打印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三迪时空提出创客创新+技术研发+产业示范+园区集聚的创新服务发展模式。基于新运营模式上线的3D智造云平台将作为产业基地的大数据分析中心,为其提供线上服务。据悉,截止10月中旬数据显示,3D智造云平台上线三个月就已有注册会员四十万,交易订单六万多笔,交易金额450多万元,每月以百分之八十速度增长,预计到明年交易额突破1.5亿。

李培学表示,在工业领域层面,根据金属3D打印在国内外的发展经验分析,它是传统工业的有力补充,尤其是加工制造业,如航空零件,工业模具,医疗等领域,金属3D打印机必将慢慢取代部分的传统加工制造设备,未来传统制造业转战高端制造决定了我国对金属3D打印存在大量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2016年国内3D打印市场规模将达100亿,金属3D打印需求将全面开启并占较大比重。三迪时空中德金属3D打印生产基地建成后每年将贡献15亿产值,成为全国唯一也是最大的基于自主创新的金属打印机研发生产基地。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