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郑州市儿童医院专家提醒 别让孩子成为小“糖”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是糖尿病?”驻马店的李女士不敢相信3岁的女儿小芸,近一个月来多因多尿、精神不佳竟是得了糖尿病。儿童糖尿病不易引起家长注意,随着小“糖”人越来越多,不少家长都难以接受这一事实。

郑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卫海燕介绍,随着糖尿病年轻化,小患儿逐年增多,为唤起人们对糖尿病不断低龄化发展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分别在1993年、2007年和2008年将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转向儿童糖尿病。

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来临之际,作为中国儿童糖尿病协作组成员单位,郑州市儿童医院将在14日、15日对多名贫困儿童糖尿病患者进行免费复查并对患儿及家长进行相关指导。

2型糖尿病悄悄盯上肥胖儿

卫海燕介绍,儿童糖尿病主要有1型、2型两大类型,其中,1型糖尿病占儿童糖尿病90%以上,与遗传因素有重要关系,一般起病急,需要胰岛素终身替代治疗。

“近年来,2型糖尿病儿童‘异军突起’,多见于10岁以上肥胖儿。”卫海燕说,由于生活条件改善,高脂饮食、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导致肥胖儿增多,肥胖、超重成为诱发2型糖尿病患病的高危因素。2型糖尿病儿童虽然机体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但由于肥胖,组织细胞容易产生胰岛素抵抗,使胰岛素作用大打折扣,进而引发糖尿病。

早预防,早发现,对2型糖尿病进行早期治疗极为必要。多数2型糖尿病儿童可通过改变饮食习惯、增加运动量、以及维持健康体重来控制血糖。“对于肥胖儿童,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者,一定要定期化验血糖。”

4种症状高度提示1型儿童糖尿病

2012年,针对儿童期常见的1型糖尿病,英国糖尿病协会发起了4Ts运动,提高公众对儿童 1 型糖尿病的认识。

4Ts症状指下述 4 种症状:

Toilet:经常上卫生间、婴幼儿出现尿布湿重、之前不尿床的儿童出现尿床。

Thirsty:虽然饮水量较前增加,但仍诉口渴。

Tired:乏力。

Thinner:体重下降。

如果儿童出现任何一种4Ts症状,父母应及时带其就诊,并要求立即行 1 型糖尿病检查,包括指测血糖,以明确儿童血糖水平。

需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患者都会出现4 种症状,多数儿童仅有1—2种症状。

专家提醒:

儿童糖尿病预防重于治疗,家长应使孩子养成健康饮食习惯,主食不要过细,粗细粮搭配,副食蔬菜种类多样,杜绝高糖高脂肪高热量食品,不要过多地吃“洋快餐”等高热量食品;适当参加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

如果孩子出现了不明原因的消瘦、多尿、多饮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早就医,排除糖尿病。一旦确诊为糖尿病,要在医生指导下控制血糖,控制饮食。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