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理县举行“花儿纳吉赛歌节” 欢庆羌历新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皮鼓阵阵索远古,沙朗欢腾启祥瑞。”1112日,一年一度的2015理县羌年“花儿纳吉赛歌节”活动在桃坪羌寨举行,身着羌民族盛装的理县广大羌族民众与来自四方的宾朋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庆羌族传统中最为盛大的节日。

本次活动是“四川省第六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秋季)”的系列活动,也是历年理县红叶温泉节的传统活动,旨在以桃坪新老羌寨为依托,以“花儿纳吉赛歌节”为平台,进一步挖掘、展示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理县旅游内涵,促进文化旅游互动,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四川理县举行“花儿纳吉赛歌节” 欢庆羌历新年

2015理县羌年“花儿纳吉赛歌节”活动在桃坪羌寨举行

随着一阵浑厚的羊皮鼓声,身着古羌传统服饰的羌民在释比的带领下,敲起锣鼓,跳起羊皮鼓舞,抬上贡品祭拜天神、祈祷繁荣,祈求来年平安、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六畜兴旺。

祭祀活动后,桃坪镇的羌女们以一曲山歌表演《织不德纳约绰》,将羌家人田间地头的劳动情趣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除了播种、锄草时的劳动歌,丰收、打柴、打房背歌等,这些反映原始生产生活的山歌也由当地百姓以表演形式展示出来,掀起了活动一轮又一轮高潮。

四川理县举行“花儿纳吉赛歌节” 欢庆羌历新年

羌族姑娘表演舞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的表演者全部是土生土长的当地村民,他们都是自发组织参与其中的,用最本真的形象,全景展现古羌民族生产、生活的场景,给大家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此外,在莎郎风情一条街,原滋原味的羌族“年饭”让人垂涎欲滴。“洋芋糍粑、凉拌核桃花、羌香腊肉、香猪腿……”无论你是美食家,还是吃货,都会在这里找到舌尖上的满足。

在品尝了原滋原味的羌族“年饭”后,围着篝火跳莎朗、喝咂酒、吃烤羊是必不可少的,这包含了羌民族对自己本身作为游牧民族的豪迈与浪漫。

四川理县举行“花儿纳吉赛歌节” 欢庆羌历新年

理县羌年现场表演

夜幕降临,在桃坪莎朗广场,熊熊的篝火映红了姑娘的脸庞,醉人的咂酒点燃了小伙儿的热情,您可以穿上精美的羌族服装、戴着精致的羌族头饰,喝上香醇可口的咂酒,跳起欢快的锅庄,在如诗如画的羌寨美景中尽情享乐、尽情陶醉,在杯觥交错间,感受羌民族的质朴与爽朗。

随着节庆活动与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新形势下的最炫民族风在理县藏寨羌乡吹开,民间文艺爱好者自发组织的表演团队已达到68只,各村各寨的大大小小的舞蹈团队更是多达200个,十余只还常年活跃在文化旅游市场上,在丰富自己业余生活的同时增加了收入,丰富了旅游业态。

近年来,理县以“打造国际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形成“全域景区、全民旅游、全程服务”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如今,以桃坪羌寨为核心,通化、木卡、蒲溪为支点的“大桃坪”古羌文化体验区,以甘堡藏寨为中心的屯兵文化体验区,以古尔沟为中心,八角碉、猛古、丘地、朴头等村为支撑的加绒藏族风情体验区逐步形成。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