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湖北随县“香菇节”下月举行 助推食用菌“新时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12日,湖北省随县“香菇节”组委会在武汉发布消息,“2015中国·随县香菇节”将于1212日在随县举行。

随县是湖北省第一版图大县,香菇是随县一张闪亮名片。近30多年来,随县香菇实现了从椴木小规模种植到袋料工厂化生产、从“提篮叫卖”到“买全国卖世界”的国际化跨越,形成了大基地生产、大市场交易、大规模加工、大批量出口的产业格局。

全县现有食用菌从业人员30多万人,年种植香菇1.6亿袋,产值近200亿元,年创汇超4亿美元,居全国前列。该县已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香菇交易集散地和区域性菌种生产供应基地。随县香菇在走进50多个国家(地区)的同时,带动了随县经济发展,富裕了广大菇农。

据随县县长毕道丽介绍,一批新技术、新模式将助推随县香菇乃至全国食用菌行业开启“新时代”。

在香菇种植方面,随县企业在全国率先大规模推广工厂化种植模式,实现了香菇生产的自动化、规模化、标准化、周年化。和以前的袋料种植相比,工厂种植打破季节限制,一年四季循环生产,原料配方减少木屑用量40%,种菇综合效益实现翻番。目前,随县正在探索“企育农管”的新型香菇种植模式。

在品种开发方面,随县作为国家食用菌实验基地,承担多项食用菌新品种的试验工作,目前与华中农业大学、上海农科院等多家院校合作,在研发香菇新品种的同时,大力推广平菇、巴西菇、双孢菇等草腐菌种植。

在市场融资方面,随县有5家菌企先后登陆创业板、新三版、新四版,在全县掀起进军国家资本市场的热潮。吉祥寺村在全国首创了“农民互助担保贷款合作社”,农民朋友称之为“菇农贷”,运行6年来,累计向村民发放贷款2亿多元,没有发生一起违约行为,个人贷款上限由当初的5万元上升到100万元。

据介绍,“香菇节”期间还将举行中国香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香菇产业组织模式及政策支持研讨会、中国香菇工厂化技术研讨会、随县招商推介会暨香菇产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等9项主体活动。(记者 刘坤)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