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合肥大杨镇镇长盛国:心系百姓 主动有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走进他的办公室,桌边围着一群人,他隔着人缝对记者说:“不好意思,请等一会!”他,皮肤粗糙略黑,几纽头发散落额前,憨笑里夹着方言,他就是合肥大杨镇镇长盛国。

总的来说,大杨镇是个横断式多元化乡镇,最南边已完全融入市区,中间是过渡带城郊结合部,由城中村、产业园和镇政府组成,最北边是纯农村,盛国介绍。

大杨镇位于安徽合肥市西北郊,东西长7.2公里,南北宽9.0公里,镇域面积36.00平方公里,中心集镇大杨店距该市中心7.0公里。 大杨镇现辖5个行政村,9个社居委,人口6万多人,是合肥市11个小城镇设试点镇之一。

近几年,大杨镇围绕“调转促”, 主动应对,积极谋划,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自2010年始连续五年荣获“合肥市10强乡镇”和“合肥科学发展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

对于取得的荣誉和成绩,2010年入主大杨镇的盛国不愿多谈,造福一方百姓才是政府的头等大事,盛国认为,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均衡教育资源 改变失地农民二代命运

城镇化建设方面,大杨镇引进了大的房产开发商和大的商业综合体,如万科、明发商业等,由此带来较大的就业率,同时改善失地农民的居住条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失地农民生活条件改善了,但他们的后代是否还要延续上代人的生活方式,去从事‘男保安、女保洁’等简单的体力劳动呢?”盛国似问非问地说。

答案是否定的,镇里先后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如南师大附属幼儿园分园、南门小学分校、六安路小学分校、42中分校、45中分校等, “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改变这些失地农民的命运,更要改变这些失地农民二代的命运,通过教育改变命运。”

那这样做就足够了吗?相比南边的优质教育资源,镇北边怎样办?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盛国显然考虑的要多一些深一些。通过名校和乡村学校共建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协调名校管理者进驻乡村学校,前不久经教育局协调,合肥长江路第二小学副校长进驻大杨小学当校长,两所小学教师定期性互换交流,先进带落后,从而达到教育资源相对均衡。

提升土地流转门槛 确保农民利益

谈到农村土地流转,大杨镇的做法是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大公司大企业,比如引进的全国二十强同时也是安徽省最强园林企业——华艺园林,流转1000亩土地,上海锦展园林流转土地1200亩,等等。

大企业进驻后,一方面,农民的土地租金能得以保证;另一方面,这些大企业有能力也有需要雇佣大量的劳动力,从而较大幅度解决就业问题。老百姓在家门口上班,不用外出打工,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减少留守儿童数量。

相比大企业,那些只能流转几十亩的公司就很不稳定,往往这边租用,那边就会撂挑子,长时间闲置土地或者跑路,不要说解决就业,就连土地租金也无从谈起。

为此,政府在引进企业前期需要做大量细致的调研工作,“为了农民利益,我们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盛国笑着说。

建立“生态廊道” 确保居民饮用水源水质

董铺水库和大房郢水库是合肥“两大水缸”,是七百多万合肥居民的饮用水源。两大水库的绝大部分水域位于大杨镇辖区。“如何确保合肥居民的饮用水源水质,是需要时刻思考的问题。”盛国喝了口水,慢慢地说。

为此,大杨镇在水库周边区域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建立“生态廊道”,实施“三退”政策,即“退渔”、“退棚”、“退耕”,居住地农民安置到集镇去居住,以杜绝农民生活用水和种植农副产品而施用的化工化肥原料等经土壤渗入到水库中,随后在空出来的大片区域植树造林,建立水库周边绿色生态廊道。截至目前,已经先后有五批次两万多人搬离水库周边,占全镇人口的三分之一。

搬到集镇居住的这些农民,居住条件改善了,也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另一方面水库水质也得到有力的保障。

打造原生态乡村旅游 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旅游是比较能带动当地百姓就业的产品,也是国家目前积极鼓励的。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

今年5月19日第五个中国旅游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湖北恩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调研旅游扶贫工作时强调,乡村旅游是基层和群众的创造,旅游扶贫是贫困地区扶贫攻坚的有效方式,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

根据宏观政策导向,结合其他乡镇旅游开发情况和大杨镇的实际,该镇的旅游定位不同于其他乡镇,准备开发那种纯粹的原生态农村旅游,那种原汁原味保留下来的农村旅游。

目前,大杨镇将北边的三个村庄实行产权统一,把一些独具地方色彩的文化要素,如村子里的黑瓦红墙、宅基地前的树和水塘等都保留下来,接下来要物色一家意向企业来做这个产品。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普及,在不久的将来,这种不可复制的原生态旅游产品定会受到市场的热捧”,盛国以前瞻性的眼光洞察到了这种趋势。

同其他领域招商引资的前提条件一样,文化旅游类招商也须符合三个基本要求:惠民、土地有效利用和水库保护。符合要求的企业进来了,政府要做的就是指导、服务和监督,不干涉企业,做到政企分开。

时间过得很快,初冬的夜色渐渐散满整个会议室,有点冷,“不好意思啊,这段时间合淮路修路,经常停电,今天下午一直没电。”盛国这么一说,记者才明白为什么一直没开灯。

结束采访经过镇长办公室的时候,还有几个人拿着材料在门口等。这种现象很正常,该镇宣传部门负责人说:“我现在手头上都有一大堆文件等着镇长签”。

乡镇的工作就是这样,很细很杂,盛国临别时说。这不前段时间还有十几年前因为征地拆迁的老百姓找他反映情况,“虽然这是前任镇长遗留下来的问题,但反映到我这了,我就会全力协调解决。”(秦大春 倪阳)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