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百强县”吴起:今年前三季度GDP逾102亿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日上午,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吴起县2015年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吴起县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常务副县长田兆虎通报了全县2015年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与县经发局局长贾治乾、农业局局长刘兴旗一起回答媒体记者关注的问题。

“全国百强县”吴起:今年前三季度GDP逾102亿元

吴起县常务副县长田兆虎介绍相关情况

据介绍,吴起县经济社会总体呈现出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4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1.5亿元,增长4.1%;财政总收入69.3亿元,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518元,增长12.2%;农民人均纯收入10480元,增长15%。作为连续9届蝉联“陕西十强县”(全省第5位)、 3届入围 “全国百强县” (全国第80位)的县域,吴起县今年前三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2.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9.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4.1亿元,降幅较上半年明显回落。

处于经济转型时期的吴起县大力实施“稳油增气发展新能源”战略,实行油气开发一站式审批,积极支持长庆、延长扩大产能建设, 2014年全县完成原油生产573.2万吨;今年1—9月份,累计生产原油419.7万吨,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4.1亿元。着眼后续替代产业培育,加大天然气、风能等新能源开发力度,努力培育多业支撑的产业格局。大力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施小微企业“助保贷”政策,落实县级领导联系规上企业制度,完成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7.6亿元,占GDP的比重达17.1%。

在生态建设上,吴起县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县累计退耕还林面积244.79万亩,其中二次新退耕21.3万亩,重点区域绿化67万亩,林分结构调整98.7万亩,林草覆盖率由退耕前19.2%提高到了72.9%,山川大地基色实现由黄到绿的历史转变,成为全国退耕还林的一面旗帜。同时,吴起县也加快了城乡统筹步伐,加强以县城为龙头的城镇体系建设,狠抓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城镇功能进一步完善,品位进一步提升,县城人口由3万人增加到6.3万人,建成区面积由3.04平方公里拓展到6.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3.9%。

作为在全国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和免费职业教育的经济大县,吴起县科教文卫事业遍地开花,在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省双高双普县”和“陕西省教育强县”的基础上,强力推进教育内涵发展,稳步提升教育质量。在2015年全市高考质量综合评比中,吴起县位列全市县区第4位,中考质量位居全市县区综合第一。卫生事业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新建了西部设施一流的县医院,率先推行县级公立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制度,促进了城乡医疗卫生均衡发展。文化事业率先在全省完成文化惠民工程,创作推出了《又到吴起镇》等一批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大奖的地方优秀文艺作品。城乡医疗、养老、低保等社会保障率先在全市实现一体化,城乡居民享受到了标准较高的政策福利待遇,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走在了省市前列。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