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朝阳181个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实现城区全覆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朝阳区率先在全市推出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目前城区181个老旧小区已经全部覆盖,解决了老旧小区存在的停车难、治安乱、卫生差等顽疾,10.67万户居民从中受益。

潘家园华威西里社区华西一小区从20149月开始实施准物业管理,小区面貌开始发生大变化,新建了小区值班室,更换了门禁系统,安装了11组探头,并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小区治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小区内一处3800余平米的废弃荒地整改为小区停车场,停车位由原来60个增加到125个,满足小区居民停车的同时,也改善了小区内停车杂乱的问题。

“我们成立了小区议事会,自管会,并组建了治安巡逻、停车管理、环境美化、维护维修、矛盾调解和文化宣传共6支志愿服务队伍,治安巡逻队24小时巡视值守,运行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入室盗案件。”华威西里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种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模式是朝阳区率先探索实施的一种居民自治管理机制,通过居民自治力量,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顽疾。

据介绍,朝阳区共有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181个,普遍存在规划设计滞后、房屋破旧老化、公共生活环境较差等问题,特别是大量老旧小区产权单位弃管,房屋维修、小区管理等问题无人管理,给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不小影响。

为解决这一问题,朝阳区从2009年开始率先在垡头街道探索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并逐年增长试点推进数量。目前准物业管理已在朝阳城区181个老旧小区全部推行,成立小区自管会181个,组建各类维修队伍157支,106653户居民从中受益。

“我们本着‘自治互助、共治共享、民主协商’的原则,按照有绿化保洁、有治安防范、有维修维护、有停车管理的‘四有’标准,向着实现自治组织建设好、自治管理机制好、自我服务效果好、驻区单位协调好、突出问题解决好的‘五好’目标,开始探索建立小区自管会,通过自管会把社区居民组织起来,用自治的办法来管理小区。”朝阳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居民自治是朝阳区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的一个突出特点。通过准物业管理这一载体,把居民组织起来,形成自治组织,让居民为小区建设一起想办法、提意见、出方案,共同参与日常的运行管理,以低成本的投入享受高质量的服务。

目前朝阳区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共形成了四种模式。一是居民自管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对规模大、资源多、管理成本较高的老旧小区,以居民互助为基础,将物业管理中的部分专业服务委托专业物业机构,引入市场机制;二是居民自管与政府扶持相结合。对规模小、资源有限、管理成本相对较低的老旧小区,以居民自治为主体,采取居民自管的方式,对停车管理、治安防范等项目进行管理,对于绿化保洁等部分项目由政府帮助扶持;三是居民自管与产权单位参与相结合。对产权单位明确,且产权单位具有履责能力的老旧小区,采取共同协商的办法解决准物业管理的资源和良性运转问题;四是成立社会组织负责准物业管理工作。即,由社区牵头,专门成立民办非企业类的社会组织,全面负责本社区的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工作。

下一步,朝阳区还将重点在管理精细化和良性循环两个方面下功夫。“我们将依托社会组织等专业力量,实施精细化指导和服务,强化常态化运转的监督和考核,建立难点问题区级协调机制,进一步探索老旧小区自治停车管理议价、卫生费议价、房屋大修基金启用等工作流程,逐步完善管委会成员志愿服务的激励回馈机制,为基层组织开展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创造有利条件。”该负责人介绍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