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商所李正强:油脂油料期货成期市服务实体经济典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12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与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在广州召开,吸引了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产业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参会。

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在致辞时表示,油脂油料期货市场是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制度创新的一块很好的试验田,过去十年是油脂油料期货市场持续走向成熟的十年,也是中国油脂油料期现货市场深入融合的十年,油脂油料期货已成为商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典范。

他指出,过去的十年,是大商所油脂油料期货市场稳步快速发展的十年。十年来,油脂油料期货品种体系日趋完善,大豆一号、二号、豆粕、豆油和棕榈油等5个期货品种初步构建起较为完整的油脂油料产业链品种体系;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今年前10个月油脂油料期货品种的成交量、成交额分别为2005年的5.4倍、7.4倍,日均持仓量更是达到2005年的9倍,豆粕、棕榈油、豆油和黄大豆一号在全球农产品期货市场一直名列前茅;市场运行质量明显提升,单位客户逐渐在市场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油脂油料期货换手率大幅低于同期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平均水平。

同时,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价格发现功能发挥良好,目前国内有关油脂油料行业已初步形成以大商所期货价格为核心、以相关地区价格基差为补充的期现货一体化的价格体系;另一方面,推动国内油脂油料企业日益主动地参与国际国内期货市场,积极开展内外盘套期保值和基差点价,初步实现了从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集约化经营的转变,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据业内人士测算,中国油脂油料行业中,70%的豆粕和棕榈油、40%的豆油等现货贸易均采已用大商所相关价格进行基差定价。

李正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在维护市场安全运行基础上,持续推进包括油脂油料期货品种在内的各项改革创新。将配合国家有关“价补分离”政策,推动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扎实做好豆粕期权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早日平稳上市;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抓住机遇,加快推进铁矿石、棕榈油等期货品种国际化;在仓单串换基础上,加快场外市场建设等,推动大商所从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转变。

一年一度的国际油脂油料产业大会始于2006年,由大商所和马来西亚交易所共同举办。十年来,参会人数累计超过8000人次。通过大会平台,与会嘉宾分析形势、解读政策、交流信息、分享理念、传播信息,使大会促进了期现市场的融合、成为期货界与产业界交流沟通的高端平台和油脂油料行业品牌盛会。

在今天的大会上,马来西亚交易所主席、拿督达祖汀,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登高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以及国际知名企业及投资机构的国内外专家,分别就宏观经济形势、衍生品市场发展、油脂油料市场供求、套利与基差交易、美国农场主利用农业保护政策规避市场风险等内容做了主题演讲和专题论坛讨论。(张小敏 宋世豪)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世界各国最大面额钞票上面都印了谁?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