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老罗”驻村那些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老罗”驻村那些事

罗廷定在整理一天的驻村笔记。

在贵州省三穗县良上乡,罗廷定被当地的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老罗”。罗廷定其实并不老,今年才42岁,在担任同步小康驻村干部、三穗县良上乡巴冶村第一书记前为贵州省档案局业务十处副处长,现为三穗县委常委,副县长。从20142月开始在良上乡巴冶驻村至今,当地干部群众记住了罗廷定为他们所做的大小事,记住了“老罗”,却忘记了的他的真实名字。

做好芝麻小事

听说巴冶村乌小自然寨万玉保家养了很多山羊,但是没有销路,没有产生附加值,“老罗”第一次到该自然寨就步行1.5小时,到了万玉保家,“老罗”帮他出点子,找出路,做分析,解决了万玉保的山羊销路问题。

“老罗”一路看到的乌小寨全是破破烂烂、东倒西歪的木房,当他从村干口中了解到这个自然寨42户却有37个单身,只有一个在读高中生时,他执意要去这个高中生家看一看,来到高中生万四妹家,眼前景象令他不敢相信,一栋不足30平米的木房,火炕、灶房、房间、粮仓簇拥一室,仅有的电器就是215瓦的电灯泡与一台14寸的老牌彩色电视机。“老罗”眼里噙着的泪水差点滚落下来,并决定从工资中挤出钱来支持这个全寨唯一的高中生考上大学……

在巴冶,“老罗”在乡、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调研,走访了贫困户、低保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孤残人员、军烈属、种养殖大户、创业带富能人等共900余户3000余人,做到了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

“老罗”驻村那些事

罗廷定和村民一起抗洪救灾。

管好零碎“闲事”

按理说,“老罗”驻巴冶村,做好该村的事也就得了,但是闲不住的“老罗”,不管是巴冶村的事,还是良上乡其他村的事,找到他,他会帮忙,不找他,他也会主动过问。

六一儿童节到了,他去找领导,找部门,为良上中心小学,巴冶小学,各送上5000元慰问金,并帮助学校把钱用于购买图书,实现慰问金的价值最大化。两年时间,“老罗”和学生们欢度了两个儿童节。

每年的教师节,“老罗”也会赶到学校。他知道,边远山区的教师都很辛苦,何况在三穗的“西藏”——良上工作。“老罗”

四处沟通协调,总会找来慰问金和老师一起欢度教师节。

“老罗”经常出入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县交通局、县财政局、县水务局等单位,为村上的项目、为乡里的项目、为县里的项目奔走。据当地群众介绍,驻村这两年,“老罗”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乡里、在村上,一旦回省城,就会抓紧时间到省交通厅、省公路局、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移民局、省卫计委、团省委等进行沟通、协调项目。

办好村里大事

在巴冶村村民看来,“老罗”帮他们干的事,都是惊天的大事。

“老罗”初到的时候,村民提出想修通一条从良上巴冶到剑河新民新河的公路,这是巴冶3000多村民和新民新河5000多村民日思夜想又不敢想的事。虽不同县,但是两村的历史渊源深厚,苗族风俗,服饰,语言都一样,两村通婚的人也多,

“老罗”驻村那些事

巴冶街道施工现场。

文化交流也多。之前两村交往,要么是步行翻山越岭走几小时的山路,要么就绕道几十公里,村民看到省里来了驻村领导,修路的事也就随口一提,没想到“老罗”却放在了心上。

回到住处,“老罗”思考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回到省里,经单位领导多次协调,自己也跟着跑厅局,找项目。2014年,共协调项目资金2485.7万元,其中省档案局资助36.5万元、省社科联2.5万元,省建行1.7万元。

两村间的山脊上,没出几个月,大型机械开始往来穿梭,巴冶村村民认为的惊天大事终于干了起来。

除了这条路,在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老罗”还帮助协调修建了良上岑兴至稿桥、稿白至报柳、楠木坳至瓦寨顺洞的公路,总长30.5公里,总投资1220万元,这4条公路正在硬化中;台烈镇2条,即寨头至上评三组、寨头至牛尾坡总长10公里,总投资500万元。惊天的大事终于在“老罗”的奔走下落实下来,压在干部群众心上的石头终于落地。

在产业发展上,“老罗”还帮助村里争取养羊、养牛等项目资金220万元;在水利项目上,争取省水利厅解决巴冶村饮水安全经费60万元。

2015年,更多惊天的大事留在老罗的工作日记上:

1、协调良上乡三座山塘水库建设;2、巴冶村综合办公楼建设;3、巴冶街道两旁排水沟建设;4、巴冶村移民安置点建设;5、巴冶村“土王戊”民族活动场建设;6、巴冶红军风雨桥建设;7、发展养殖业项目(猪、牛、养);8、乌小自然寨搬迁;9、巴冶河提延伸建设;10、巴冶村街道路灯建设……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