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春文化产业主动融合“互联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长春文化产业主动融合“互联网+”

林田创客公园的创客广场。毕馨月

废旧的老工业厂房能用来做什么?答案有许多种,但对于目前中国最大的形象标识制造基地——林田远达集团来说,这些象征着老旧的地方恰恰可以用来创新。

就在上个月,林田远达投资1.5亿元改造升级的林田创客公园“互联网+”创业创新孵化服务平台项目投入运营,成为我市传统制造业向创意产业转型的成功范例,更是长春文化产业主动融合“互联网+”的有益探索。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办公室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8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3%,发展势头良好。

新兴项目助力“文化兴市”

像林田远达集团这样走在时代前沿的文化公司,在长春还有许多。该集团董事长林锡森告诉记者,林田创客公园的构想既得益于国家《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也得益于我市“文化兴市”“文化强市”战略的高点定位。

经过10年的产业探索和实践,我市形成了采取“五项措施”(即项目推进、园区建设、品牌培育、展会带动、政策扶持)、发展“六大特色产业”(即出版发行、文化创意、民间艺术、影视制作、演艺娱乐、教育培训)、建设“四大基地”(即农村题材电影制作基地、原创动漫产品生产基地、民间艺术集散基地、二人转艺术传承基地)及实现“一个目标”(即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我市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文化产业发展总体思路。而林田创客公园、希派创意城、朗天国际文化综合体等项目,正是我市已建、在建的100个文化产业项目中极具创意特色的新兴项目,这些项目的立项、投入使用,恰好契合了长春建设东北亚现代文化名城中“现代”与“文化”的概念。

重点园区集聚产业能量

政府推动、政策引导、市场运作,这一直是长春文化产业抓好园区建设的有效之举。以201011月启动的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为例,5年时间里园区一期实现了招商突破。配合科技大市场创意空间咖啡和3D创意中心的开放,银企对接会、文创毕业设计展及各类专业化特色活动的不定期举办,使园区开放性市场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去年,该园区获财政扶持资金250万元,减免税金300余万元。目前,该园区二期项目正围绕影院、博物馆群、写字楼、创业孵化等子项目进行细化设计。

不仅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办得风生水起,动漫游戏原创产业园、知和国际动漫产业园、朝阳区创意产业园、动漫软件与新媒体科技园,以及长春科技创意文化产业园等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也成为城市的一道亮色。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2个。同时,依托长春净月高新区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以及在区位空间、产业特色和人文环境等方面的优势,规划了长春净月文化产业发展区,引导文化企业和文化要素向净月集聚。

据介绍,目前林田创客公园已入驻20家企业,其中既有动漫、设计、广告公司,也有从事电子产品技术开发的、做文化艺术交流策划的、提供文化信息咨询的,甚至做空气动力科技研发的。

通过这个“互联网+”创业创新孵化服务平台,无疑为长春广大创客群体、创业创新团队、大学生创业群体提供了全方位的孵化加速服务。由此不难看出,具备创新思维的文化产业人,已然跟上文化与科技、与“互联网+”融合的步伐。

对此,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赵建华认为,依托我市重点项目(园区)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可以推动文化与科技、“互联网+”的融合,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动漫游戏、影视传媒、数字出版等新兴文化业态,为长春文化产业发展创造出更多的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而依托汽车、轨道客车等传统工业资源,则可深入发掘第一、二产业与文化产业发展的契合点,积极探索文化产业与实体经济快速对接、完美融合、多方共赢的发展模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