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舒建新画展再现茶马古道光辉历史 展示天赐普洱生态文明

中国日报胡永启 2015-11-12 10:09: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舒建新画展再现茶马古道光辉历史 展示天赐普洱生态文明
舒建新中国画作品。 胡永启 摄

中国日报11月12日电(记者 胡永启)11月11日,以“再现茶马古道光辉历史,展示天赐普洱生态文明”为主题的“丝路丹青·茶马古韵”舒建新中国画作品展开幕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笔会中心会长丹增,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共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共普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赵联涛主持开幕仪式。

丹增说,回望舒建新在云南的八年,既是他的艺术寻梦之旅,也是他的绘画探路之旅。国画中的山水、人物、花鸟,原不必泾渭分明,只是三家各有代表,各取所宗,舒建新要挑战的,正是山水画与人物画之间的沟壑,而在云南的山水之间、民族之间,在这块人与自然和谐的沃土之上,他找到了立足点和突破口。特别是2012年他派到普洱市挂职期间,他深入探索用中国画的形式,找到了山水画和人物画结合的表现形式和笔墨切入点,找到了传统与现代的意境交汇点,找到了表现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荣的文化着力点。在普洱,他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关注百姓,专注丹青,心无旁骛,挑战和突破了自己,迎来了他艺术人生的一次新的迸发。他的山水雄浑大气、人物气韵生动,是传统性和当代性的一种结合,为中国画在当代的发展和适应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徐里对舒建新深入生活、深入边疆、特别是情注普洱,经过八年的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为中国画在当代的发展和适应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提供了有益的尝试给予高度评价。并号召全国画家深入生活,扎根民众,用自己的画笔展现祖国的大好河山,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卫星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努力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是人民的期盼、时代的呼唤。普洱是是世界茶源、茶马古道的源头,是民族文化的“大观园”和“万花筒”。底蕴深厚的茶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普洱马帮人以“包容开放、团结拼搏”的精神,历尽千辛万苦,克服艰难险阻,在崇山峻岭之间开辟了5条“接内地、达京城、通四海”的茶马古道,把普洱与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被后人称作是一条民族融合的友谊之道、人文精神的超越之道和包容开放的繁荣之道,成为一座永恒不朽的丰碑,成为引领普洱面向未来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舒建新画展再现茶马古道光辉历史 展示天赐普洱生态文明
舒建新接受采访。胡永启 摄

卫星说,这次画展上展出的作品,主要是中国著名画家舒建新同志到普洱挂职工作以来,在深入生活、深入人民,拥抱普洱山川的波澜壮阔,感受普洱人民坚韧质朴的性格,根植普洱文化丰沃的土壤,满怀激情创作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精品力作。舒建新同志在绘画艺术上具有很高的造诣,特别是在注入茶马古道文化元素后,作品独树一帜、自成一家,开创了中国画的新境界。一幅幅传神的画作,展示了茶马古道上险奇俊秀的自然景观和淳朴奇异的民族风情,探寻了渐行渐远的马帮铃声和马帮人的豪迈气概,再现了茶马古道的风雨历程和马帮人的坚毅果敢。为我们带来的不仅是强烈的视觉冲击、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完美的艺术熏陶,更是对茶马古道精神韵味、普洱多元文化养分和“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崭新形象名片的耐人品读,具有强烈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我们相信,这次画展的成功举办,必将为普洱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打开一扇新的窗口、架起一座新的桥梁,为推动普洱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及普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画展精选了舒建新在云南8年创作的117幅作品,于11月11—19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也寄语画展。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原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渊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马书林,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中国文联美术中心主任丁杰,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美术学院院长殷会利,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中共普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忠民,普洱市政府副市长舒建新、普洱市政协副主席胡剑荣,以及来自首都艺术界的专家、学者,原在云南工作过的领导、媒体记者等参加了开幕仪式。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舒建新
众怒 入侵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