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贷网解读“十三五”,何处是P2P未来蓝海?

2015-11-11 16:27: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上刊文指出,将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支持并规范第三方支付、众筹和P2P借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业态发展。支持具备条件的金融机构审慎稳妥开展综合经营。推进各类金融机构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大数据标准体系和管理规范。

  随着互联网金融环境的不断完善,各项政策的利好,P2P网贷的发展前景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看好,那么何处是P2P未来蓝海呢?

互贷网解读“十三五”,何处是P2P未来蓝海?

  7月18日,《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对于P2P平台的要求,该意见中已作了十分明晰化的指示:P2P平台只能做信息中介,仅提供信息撮合,不提供担保,也不提供和信息撮合无关的服务。互贷网负责人表示,主流P2P平台一般都比较具有预见性,在此之前就可以大概预判出这一行业未来的大致走向。

  无论P2P怎么接地气,它的核心依然是金融。而做金融的前提就是有资产可用,所以对于P2P平台而言,未来的蓝海属于“资产时代”。

  资产化风控

  P2P虽然走的是互联网化路线,但它离不开传统金融的支持。对传统金融而言,风控是核心。从资料采集、贷前审查、实地考察,到贷中监控、贷后管理等环节,这些都需要平台付出巨大的人力、财力去实现。

  资产化流量

  P2P平台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从线下转线上的平台,平台在过去是传统的线下小贷公司,积累了一定的用户群,无需过于依赖线上获客,线上推广不用过多投入。另一种则是几乎没有经过线下市场沉淀的,获客要完全依靠线上推广,这种类型的平台在整个行业中占据多数。作为一个互联网与金融结合的新兴产业,P2P网贷在注重金融的严谨性的同时,要更加重视互联网的流动性、创造性。因此对平台而言,流量显得甚是重要。

  资产化资本

  由于大多数P2P平台出身草根,资本实力往往也较为薄弱,因此在业务控制上要比大平台更加审慎,一旦出现逾期、坏账,平台需要动用资金兜底的时候,这时候极有可能出现资不抵债、难以为继的局面。由此也显现出平台资本多少对于平台生存的重要性。

  在资产为王的时代,平台若想在这片蓝海中闯出一片天地,可以选择走“小而美”的路线,专注于细分市场,明晰平台定位,不断创新。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十三五 蓝海 贷后管理 资产化 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
众怒 入侵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