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学子原创话剧 致敬“共和国脊梁”杨石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开学子原创话剧 致敬“共和国脊梁”杨石先

为了向一名“学长”致敬,南开大学的“学弟学妹”为他排演了一幕近两小时的话剧。11月10日,纪念中国农药化学和元素有机化学的奠基人与开拓者、南开大学前校长杨石先教授的大型原创话剧《杨石先》,在天津大剧院公演。

该剧跨越了1918年杨石先首次出国留学到1985年去世近70年历史,着重反映了杨石先放弃国外优厚条件,毅然回国任教,并投身于我国第一代有机农药研制和有机化学人才培养的故事。艺术地再现了杨石先为解决中国人民吃饭问题、保卫国家粮食安全而积极研制农药的同时,作育英才为国家培养出多位院士级化学家的事迹。刻画了一组以杨石先、申泮文、陈茹玉、陈天池等为代表,毕生为祖国科研和教育事业孜孜以求、秉公尽能的中国科学家群像。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来到现场观看演出,他指出“好学校拥有自己的性格”,性格由文化决定,文化来自于传统,传统要通过故事口耳相传。他希望通过该剧让更多人了解杨石先,让杨石先的“故事”成为南开文化的一部分。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也来到了现场,今年5月该剧首演时他曾表示“希望关注杨石先这样的人物,他是共和国科学技术的脊梁、人生的导师、学习的典范。”此外,要使话剧《杨石先》成为南开的保留剧目,为2017年杨石先诞辰120周年和2019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献礼。

该剧拥有阵容强大的“顾问团”:总顾问由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担任。现年107岁的南开大学教授杨敬年,中国科学院院士申泮文、程津培,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正明,全国高校校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梁吉生,总政话剧团一级演员、编剧、导演刘纪宏担任顾问。

目前该剧已成为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的“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立项项目,将于明年上半年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相关剧目共同参加全国展演。

公演当天,中国科协调宣部副部长章丰,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鑫传,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张丽珠、段志强,团市委副书记刘亚男、方伟,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等也来到现场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到场嘉宾与演职人员进行了座谈。

附:杨石先简介

杨石先,蒙古族,1897年1月8日生于杭州,祖籍安徽怀宁,我国著名化学家和教育家。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担任南开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副校长、校长,1981年辞去校长职务后,任名誉校长。1918年至1947年,曾先后三次出国又三次毅然回国,先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和耶鲁大学攻读化学,1931年获耶鲁大学博士学位。曾当选第一至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担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化学部主任,国家科委化学组组长,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全国科协副主席,天津市科协主席等职。1953年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曾任民进天津市主委。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