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6对金婚老人自制爱情纪念册 述相恋相守故事

海西晨报晋君 2015-11-11 14:56: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6对金婚老人自制爱情纪念册 述相恋相守故事

50周年金婚纪念照。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近日,湖里区和通社区为辖内16对金婚老人举办“重温激情岁月金婚庆典”活动。其中,80岁的王祥鋆和77岁的刘蕊春已相扶走过51年婚姻。他们告诉记者,两个人在一起就是要互相包容,多看对方的优点。

通过学长鸿雁传书

王祥鋆和刘蕊春的老家都在宁德地区,都就读于福安中学,他们相识时刘蕊春读初中,王祥鋆读高中。刘蕊春回忆,“他是我们少先队的辅导员,因为工作上的事交流而认识。”在王祥鋆印象中,刘蕊春朴实、好学。当时,刘蕊春和母亲两个人相依为命,家境贫困,有时连伙食费都成问题。

1957年,刘蕊春考上南京大学化学系,也是当年学校唯一考上重点大学的女生。当时,王祥鋆在天津南开大学物理系读大四,他通过在南京大学就读的中学校友联系到刘蕊春。

“前几次他写信给我,都是通过我的那位学长转交,后来学长说‘你们两个就自己联系吧,不要再通过我了’。”说到这里,刘蕊春捂着嘴笑起来,脸上流露出少女般的羞涩。

婚后七年分隔两地

1964年2月19日,他们终于走到了一起,结为夫妻。可是王祥鋆在天津工作,刘蕊春在北京工作,两人经历了长达七年的异地生活。“那时候过得很苦,大女儿出生后,她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幸好母亲能帮衬一把。”王祥鋆说,小儿子出生后,刘蕊春实在忙不过来了,他就把女儿接到了身边。直到1971年,经过向组织申请,刘蕊春终于把工作调到了天津。

刘蕊春上班的地方不在市区,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出门,晚上九点多才能回到家,这样劳累让她的身体吃不消了,后来在家休养了三年。

结婚这么多年来,刘蕊春的身体一直不大好。每次妻子生病,王祥鋆都会悉心照料。后来,两个人回福建考察后,决定在厦门养老。2005年的一天夜里,正在住院的刘蕊春突然咯血,左肺都被血阻塞了。王祥鋆十分着急,几经周折为老伴转院,才让她度过了危险。

儿女为父母庆金婚

夫妻俩最骄傲的,就是把一双儿女培养得十分优秀,据了解,他们的女儿是当年天津的中考状元,六科考试中四科是满分。如今,女儿和儿子都在美国工作,女儿还曾在哈佛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交流两年。

去年是王祥鋆和刘蕊春结婚50周年,两个孩子都从美国赶回来,给父母举办了金婚庆典。在庆典上,王祥鋆播放了自己制作的“爱情纪念册”———在电脑上播放他和老伴自1957年至今的合照,回顾两个人50年风雨同舟、相扶到老的幸福婚姻,感动了所有人。

谈及51年来相濡以沫、克服种种困难相守的秘诀,王祥鋆和刘蕊春不约而同地说:“两个人要互相包容。”王祥鋆认为要多看对方的优点,刘蕊春则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就应该互相体谅。

(记者 晋君 通讯员 杨旭清)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刘蕊春 爱情 金婚 相恋 故事
众怒 入侵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