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制造”奔向“贵州智造”

贵州日报王璐瑶 2015-11-11 10:47: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王璐瑶

5年前,我省拉开工业强省战略大序幕,“贵州制造”以星星之火迅速呈现燎原之势。

5年后的今天,我省以创新谋转型,“贵州智造”渐成气候。工业规模翻番,增速居全国第一,产业结构一再优化,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保持在32%以上,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财税增收的主渠道、带动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

“十二五”时期,每年平均两位数的持续高速增长,使贵州工业综合实力有了质的飞跃。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十一五”末的2963家,增加到2014年的3685家,实现总产值由4206亿元增加到959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621亿元。

截至去年底,我省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达17户,上市公司达到21户,全省已建成111个产业优势突出、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具有一定规模的园区。

在规模迅速壮大的同时,通过转型升级,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四射,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的能量呈“井喷式”爆发,经济增长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贵州制造”疾步走向“贵州智造”。

全省工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加快落后产能淘汰,积极推广信息化、节能环保、循环利用等技术,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新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等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初步成型。

2011年至2014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7.1%,今年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0%以上,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04家。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