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聚焦庐陵古韵 重现千年窑火——记者团吉州窑游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10日下午,由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重点媒体记者组成的“生态庐陵,绿色吉安—全国网络媒体吉安行”采访团来到“吉州窑遗址公园”。

走进吉州窑,伫立东昌宋街——一条长1800米的仿古街,看木格窗棂、飞檐翘角、青砖黛瓦,仍能感觉到无所不在的陶都遗风。那些闪烁着艺术华彩的陶器在心头倏忽而至,仿佛又听见了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和吆喝声,重现古镇当年“锦绣铺有几千户,百尺层楼万余家”的繁荣景象。

聚焦庐陵古韵 重现千年窑火——记者团吉州窑游记

记者团跟随导游一起参观吉州窑遗址

漫步吉州窑博物馆,仿佛走进了宋元社会的历史画卷。整个建筑屋面像错落有致的窑包和不规则的窑棚,墙体上排列整齐的小窗口就像是观火口。“吉安望邑”、“古镇永和”、“千年窑火”、“抟土成器”、“器行天下”等8个展区,形象再现了千年吉州窑陶瓷历史文化的起源、发展、变迁,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吉州窑专题博物馆。

聚焦庐陵古韵 重现千年窑火——记者团吉州窑游记

吉州窑遗址公园,整个景区的核心区。走过高耸巍峨的牌坊式大门,婀娜多姿的永和湖像玉带一样呈现在人们面前。吉州陶苑、陶冶坊、清都观、舒翁轩、环秀轩、本觉寺塔、龙窑,各成情趣,错落其间,散尽了历史的云烟,铺开了清晰画卷,让人心扉沉浸在陶瓷文化的脉脉流韵中。

在吉州窑陶艺展示中心,不时可见游客在其中体验互动。洁白的瓷土在辘轳车上欢快地旋转,灵巧的双手在瓷土上弹拨着美妙的旋律,就在这千年不息的韵律中,一只只充满生气的碗、盘、杯、瓶出现在眼前。在鼎盛时期,吉州窑曾聚集窑工10万之众。然而,不断流逝的时光将吉州窑定格,吉州窑陶瓷烧造艺人们早已化作烟尘,但那些完整保留下来的陶瓷精品却获得了永恒。 “为守望这千年的文化,我们主要坚守了两个字:一个是‘减’,做减法建设,规划所有项目,都得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所有规划外项目,一律外迁;另一个是‘古’,修旧如旧、建新如旧,尽力恢复宋元古风。”吉安县委书记刘洪说。少少两个字,“减”出了恒久,“古”出了风韵。

聚焦庐陵古韵 重现千年窑火——记者团吉州窑游记

来自中国江苏网的记者王男亲自体验做陶瓷

随后,媒体团又来到“吉州窑遗址公园”的瓷器展厅。在展示厅内,吉州窑重燃千年窑火之后烧制的“木叶天目”瓷与“剪纸贴花天目”瓷吸引了广大网媒记者的关注。据介绍,“木叶天目”瓷是将桑叶贴于瓷坯壁上烧制而成;而“剪纸贴花天目”瓷,是则以剪纸贴于瓷坯壁上烧制而成,技巧精妙绝伦、巧夺天工。

聚焦庐陵古韵 重现千年窑火——记者团吉州窑游记

“木叶天目”瓷吸引了广大媒体记者的关注

保护千年古窑,重燃千年窑火,不仅承载着吉安市县两级政府对庐陵文化的“保护梦”,更承载着复兴本土产业、推动产业富民的“百姓梦”。

(记者:宋婧祎)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