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林:多地重污染天气将持续 降雪天为何出现严重雾霾?

新华网 2015-11-10 09:30: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吉林:多地重污染天气将持续 降雪天为何出现严重雾霾?

11月9日,雾霾笼罩中的长春市城区建筑群。 11月8日晚间至9日,吉林长春迎来今冬首场降雪,伴随而来的还有严重的雾霾天气。 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吉林省和长春市气象台9日陆续发布霾橙色预警和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橙色预警说,预计未来24小时包括长春市在内的吉林省多地依旧有霾或者轻雾。

继吉林省气象台11月9日8时49分发布霾橙色预警后,9日8时59分发布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中北部、白山西部气象条件很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将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自6日夜间以来,吉林大部出现雨雪天气。到今天早晨8点全省平均降水量为9.6毫米,积雪深度最多达10厘米,且降雪仍将持续。为什么降雪天出现严重雾霾?吉林省气象台副台长陈长胜解释称,除了供暧季节污染物排放增多这一客观事实之外,天气条件决定了空气中污染物得不到有效稀释、扩散和清除。

首先,降雪可以一定程度的冲刷空气中的污染物,但与降雨相比,其“能力有限”,因此空气中的污染物也就得不到有效地稀释和清除。此外降雪天气空气中相对湿度较大,空气中的污染物为水汽凝结提供了大量凝结核,使得大气的能见度明显降低。

其次,这次降雪天气主要受南方倒槽系统影响,属于稳定性降水,大气的底层有弱的逆温存在。也就是说降雪过程中空气无论是水平方向上还是垂直方向上的流动都很弱,因此空气中的污染物得不到有效地扩散。

最后,通常强冷空气的活动会改善空气质量,是因为强冷空气来袭为空气中污染物提供了扩散条件。此次降雪过程中气温较之前略有下降,雪后气温会进一步下降,但降温幅度不大。因此,冷空气强度不足也无法提供有效扩散条件,虽然冷空气袭来时空气质量较前期有所改善,但很难使雾霾天气得到有效消除。

吉林省2015年10月气候影响评价显示,10月吉林省共出现大范围的霾天气过程(≥10站次)21日,大范围的霾共出现3次,共计21日,分别为4-7日、13-26日和29-31日,影响站次分别达67站次、317站次和55站次,霾影响的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为历史罕见。

进入11月以来,长春市已经出现两次大范围雾霾天气,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一度达到并超过了500微克/立方米爆表值,高居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倒数前列。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雾霾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