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阳举办“河南省儒学礼义文化与教育学术研讨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11月9日电(记者 向明超)11月7日,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在安阳市举办以儒学文化为主题的“礼义文化与教育学术研讨会”。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会议。

安阳市委副书记李文斌、安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纪献等参加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中华礼义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组织大家学习儒家经典,认真研究礼义文化,努力普及推广礼义文化,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历史任务。”省政协原副主席、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郭国三在讲话中称。

“以“儒学礼义文化与教育”为主题,研讨弘扬礼义文化,对于培养和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建设社会主义新文化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和重要的现实意义。”王廷信说。

讨论会期间,特邀同济大学邵龙宝教授报告中称。河南地处中原,是儒学文化形成、传播和发展的主要地域。还指出,要认真学习经典,而且要学深学透,既要分清什么是“义”、什么是“仪”,还要分清“礼义”与“礼仪”的区别与联系。学习经典要吸取精华,摒弃糟粕,面对当前的社会现实,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抵抗力、免疫力,做平凡、真实、快乐的人,建设文明、富强、伟大的国家。

“学习和研讨儒学礼义文化与教育,是弘扬和普及礼义文化的基础,必须从学习和研究经典开始,才能做到对礼义文化的准确理解和现代阐释,进而做到古为今用,更好地为河南的经济文化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安阳分会会长杨学法总结中称。

此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40余篇,在分组讨论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礼义”是儒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礼义”和“礼仪”是有区别的。“礼仪”所表达的意涵一般是指具体的外在行为,如礼节、礼貌或礼仪活动、礼仪形式,而“礼义”是儒家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人的内在意识或行为,其内涵远大于“礼仪”。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