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莫言余秋雨等10多国代表参加泉州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莫言余秋雨等10多国代表参加泉州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

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在泉州召开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莫言余秋雨等10多国代表参加泉州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

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在泉州召开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莫言余秋雨等10多国代表参加泉州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

莫言在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上致辞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莫言余秋雨等10多国代表参加泉州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

余秋雨在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上致辞 中国日报 记者 胡美东摄

作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上午,由中国文化部和福建省政府主办,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泉州市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在福建省泉州市隆重举行。

开幕式上,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书磊,ACD机制轮值主席国、协调国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院名誉院长莫言,日本茶道里千家第十五代家元千玄室大宗匠以及ACD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班迪·林沙军等领导和专家先后致辞。

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莫言在论坛上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提倡的“一带一路”必将在世界上产生巨大和深远的影响。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不是一条单纯的经济贸易之路,它是政治对话之路,文化交流之路,也是和平友谊之路。

“我想习主席提出的新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古代丝绸之路的含义将变得更加的丰富,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将更加的深远。现在全世界都在讲创新,中国的各行各业,包括文化交流、艺术创作也需要创新,但如果不认真分析和思考,创新就只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莫言说。

“我已走遍全世界,像亚洲这种各种各样的文化如此集中的只有亚洲,这种巨大的差异和巨大的不同给了我们亚洲人一种认识,这个认识我已多次在国际上表述,即差异并不是冲突的理由。以亚洲的文化为出发点,我认识差异是幸福的根源,因为差异让世界变得不单调、不无聊却丰富多彩。”余秋雨说。

“亚洲文化论坛”旨在加深亚洲各国间的文化交流,增进亚洲各国文化艺术界人士与艺术机构的友谊,搭建亚洲各国间的沟通渠道与合作平台,深入探讨亚洲文化艺术的历史、现状和前景,在全球化进程中积极彰显与维护亚洲文化艺术的多样性。各方通过论坛商讨,不断加深理解,增进共识,分享经验,相互启发,树立和谐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各国文化艺术的特质和优势,推动亚洲文化合作发展。

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建设与亚洲文化对话”为总议题,下设“亚洲合作对话中文化的角色与作用”、“从亚洲文化的特性看‘一带一路’合作”、“亚洲文化合作共赢的路径”三个分议题。

来自ACD成员国中国、日本、韩国、柬埔寨、印尼、缅甸、泰国、越南、阿富汗、孟加拉、斯里兰卡、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13个亚洲国家,ACD临时秘书处和相关艺术研究机构的一百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记者 胡美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