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烙画艺人贾英立:将技能无偿传授给残疾朋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烙画艺人贾英立:将技能无偿传授给残疾朋友

河北烙画艺人贾英立:将技能无偿传授给残疾朋友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11月8日电 “在有限的生命里,人不能一直完成别人的梦想,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我愿意将我的技能无偿传授给残疾朋友”。这是非遗项目葫芦烙画传承人贾英立经常说的一句话。

贾英立,1977年出生在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固城镇北辛庄村,年幼时因发高烧患上小儿麻痹,最终落下了左下肢残疾,现在必须依靠双拐走路。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和一群残疾朋友开的“翼美轩”工作室里做葫芦烙画。“乐观、勤奋、细致”是他的残疾朋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少时自学多项技能

由于身体的残疾,贾英立从一开始就明白“要想成功,得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能顺顺利利地上完初中对贾英立来说已是很大的奢侈,由于高中所在的学校离贾英立家很远,综合各种因素无奈之下只好放弃上学。辍学后的贾英立,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买了很多书开始自学,掌握了绘画、书法、刻章等技能。

199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贾英立听到广播中说临城县招收一批残疾人学习根雕技术,便萌发了学习的念头。“我自己学了绘画,觉得根雕和绘画有一定的联系,应该能学好。”就这样,贾英立学习了根雕技术。经过三个月的培训,他结业了。随后贾英立只身一人到保定、廊坊、高碑店、北京等地闯荡,期间在面包厂、方便面厂、五金修补厂等打工,几经周折,2011年回到家乡。2012年贾英立参加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全国残疾人就业指导员远程培训项目,并完成全部课程学习,获得结业证书。

与葫芦结缘便一发不可收

偶然的一次机会贾英立从电视上知道了葫芦烙画的技艺,当时他非常感兴趣。

据悉,烙画又叫烫画,是用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与葫芦融为一体能永久保存、收藏。

一开始在自家地里种了很多的葫芦,有时骑着三轮到邻村收葫芦,家人不同意,认为他不务正业,但他的执着和刻苦最终还是让家人对他“放任不管”。“我觉得重要的是得要有自己的原创性。”贾英立会翻看很多书,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并和时代紧密结合。

2013年贾英立开始自己创业。他通过利用QQ、微信等平台,发展自己的客源。如今,他的客源已经遍布四川、广州、山东、保定等地。“可以做私人订制,在葫芦上刻全家福什么的都可以”贾英立说,一般葫芦烙画需要做一两天,而雕刻葫芦就会费时一些,需要三四天。他做过最大的葫芦烙画达50厘米,最小的达2.5厘米。“我家桌子、窗台,柜子还有犄角旮旯的地方都是我的葫芦,有的是已经做好的,有的是半成品,总之都是葫芦”贾英立说道。

和残疾朋友创办工作室 免费教学

随着贾英立的的诚信经营,客源越来越多,如今贾英立不仅能自力更生还可以补贴家用。在家创业期间贾英立还招收过7个徒弟,年纪最大的57岁。

2015年10月,贾英立在石家庄租了房并和自己的残疾人朋友在新华茶城组建了“翼美轩”纯手工创业团队,除了展览、销售作品之外,还免费向残疾人传授葫芦烙画等技艺。

“残疾人生活很难,如果想要自立,必须得用一门可以让自己生活的手艺。所以我非常愿意把我这项技艺免费教授给残疾朋友”贾英立说道。(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