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多地试行免费上高中 学校运营入不敷出

中国广播网王发艳 2015-11-09 09:35: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三五”规划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这种提法让不少人认为“高中免费”要全面推行。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我国部分地市已经推行了高中免学费政策,但更多的地方,由于财力所限,高中缺乏经费运转困难,无力实施免除学费政策。

新郑是河南省首个尝试高中免学费的地区。2011年公布的《新郑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十二年免费教育的公告》中提到,具有新郑市户籍的中招考生,达到当年中招考试录取分数线的,全部录取为免费生。学生上普通高中只需交200左右的书作费。

费用免了,钱从哪里来?新郑市教育局副局长冯煜介绍,新郑市学校所需经费,完全由市财政拨付。目前,新郑市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是2300元,学校大型设备购置,列入财政预算并及时拨付到校。

冯煜介绍,以公用经费的形式,经费就非常有保障,做到财政的总预算里面,再根据各个地区情况一次性安排到学校。

钱由政府掏,学校具体花多少钱、需要怎么花钱,都是由政府出面解决,学校领导只负责把学校管理、教学管理做好,没有杂事牵绊。

新郑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柳勇说,政府投入比较大,教育也免费了,学生辍学的现象基本没有了。高中阶段,学生上高中的热情也比较高,学生基本上都能进入高一级的学校。

新郑市的大额生均公用经费在他们实现“免费教育”方面帮了大忙,也让学校校长从钱的困扰中解脱出来。然而,在河南,更多的高中校长没有这样的好运气。单进义,2012年起任开封县一高校长。到任第一天,高额的外欠债就给了他个下马威——从2002年起学校积累的债务连本带息高达8000多万。单进义现在一多半的工作时间都要用于应付外欠债务。他说,一周办公5天,至少三天在法院应付债务。

单进义面临的问题并非个案。1999年前后,受高校扩招影响,普通高中学生规模不断扩充。河南普通高中学校通过银行贷款、教职工集资等方式自筹经费建设发展,也就是在那个时期不少高中积累下沉重的债务包袱。

河南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处长刘林亚介绍,截止到2010年底,审计表明,全省公办普通高中的债务总额已经达到了93亿元,学校还本付息压力巨大。

除了背负有沉重的债务压力,据了解,目前河南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为,省辖市区每生每期150到200元,县城、农村地区每生每期100到150元。这个收费标准远低于周边山西、湖南等800到000元的标准。学费标准低,加上国家和河南针对高中教育都未出台明确的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政策,多数县里的高中没有任何政府的生均经费补贴。开封尉氏县教体局副书记张富洲说,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要推动普通高中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但现在办学经费紧张,也让各个学校根本无暇顾及所谓的“内涵发展”。

张富洲说,教育现代化手段中,比如说电子白板、班班通,开封市下属的县,这些高中几乎是没有或者很少。另外一个情况,教师的培训成长这一块就不可能有相应的经费,县域这一块的学校,优秀的教师流失。

“十三五”规划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河南教育学院教授徐玉斌说,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目前我国已经在逐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而由于财力问题,普通高中免费很难全面推广:“鼓励职业教育发展,要说免的是职业教育,没有说普通高中的事。职业教育本身也已经大量补贴了,下一步可能是免除。国家财力有限,不可能免除所有高中阶段的学费问题。”

据了解,河南一部分高中已经着手涨价。今年10月份,三门峡市召开了“普通高中学费标准听证会”,媒体报道称,听证会上,消费者及相关利益方代表等一致同意调整普通高中学费收费标准,即市区高中每生每期1100元,县(市、区)高中每生每期875元,体育艺术类每生每期增加200元。最终确定方案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河南台记者王发艳)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