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余光中回故乡永春县为余光中文学馆开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余光中回故乡永春县为余光中文学馆开馆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和余光中一起为余光中文学馆开馆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余光中回故乡永春县为余光中文学馆开馆

余光中夫妇11月8日回到永春故乡参加余光中文学馆开馆仪式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余光中回故乡永春县为余光中文学馆开馆

余光中回故乡永春县为余光中文学馆开馆

永春县余光中文学馆正式开馆。余光中携妻子和女儿参加开馆式,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等领导出席了开馆仪式。

余光中文学馆位于桃城镇花石公园西面,文学馆建筑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文学馆兼具展览、名人馆及舞台剧场等空间功能,整个工程分二期建设,目前完成的第一期,已投资2600多万元。

整个文学馆背山面水,沿山势而建,由低至高,逐层上升,并呈分散式布局,通过连廊来形成各空间的交通组织,布局舒展自然,与周边山体协调融合,而更有寓意的是建筑的立面形式采用的是白墙灰瓦,以此突出白纸黑墨的文学气息。

刚走进文学馆,便可见到馆前上方由台湾著名书法家杜忠浩篆书手书的“余光中文学馆”六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文学馆展厅位于馆内最顶部,从靠近桃溪的大门进入必须爬上多道楼梯,让参观者有种走上文学巅峰之路不易的体会。

整个展厅分上下两层,占地400多平方米,共分《乡愁四韵》《四度空间》《龙吟四海》等三个篇章十二小节,全面展示余光中的人生经历、文学成就以及学者对余光中的研究及评价、余光中的文学活动集锦及其所获荣誉及奖项,可以说展现出的是最全面、最立体的余光中。其中,“余光中简介”和“余光中大事年表”采用中英文版,英文市由余光中的二女儿、高雄中山大学外文所教授余幼姗亲译。

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1928年生于南京,1948年随父母迁香港,次年赴台。他驰骋文坛已逾半个世纪,其人其诗已成为海峡情缘的文化意象,他的诗歌《乡愁》多年来在全球华人中引发强烈共鸣。

“在第一篇章里主要从原乡情、故乡心到离乡痛、望乡愁等四个方面,对余光中的籍地永春桃城洋上、出生地以及人生经历等进行全面展示,让参观者对余光中的人生经历有更深刻的了解。”永春县文化馆负责人刘宝生介绍,特别是在“望乡愁”这一节里面,我们将台湾诗人洛夫的《边界望乡》和永春另一位乡贤梁披云的《番客谣》也进行展示,体现乡愁这一人类共同的主题。

在展厅内,除了以文字的形式对余光中进行全方位展示外,还包括余老捐赠的300多页手稿、部分实物等,并采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让参观者有更直接的感受。

除此之外,文学馆还收集了余光中大量的作品、专集500多本,不少是余光中先生捐赠出来的,是目前收藏余光中文学作品最多的。

据介绍,2012年,永春县投入600多万元人民币编排了大型交响诗剧《乡愁》。该剧以《乡愁》诗文为背景,借鉴其他诗家的同题诗文,以《小时候》、《长大后》、《后来啊》和《而现在》四个篇章,运用诗化的音乐、语言、舞蹈、画面,以诗剧的形式与结构,交织回响,演绎出一支中华儿女共有的思乡曲。2012年,该剧荣获第五届福建省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二等奖,并获得了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参演剧目奖,在余光中文学馆开馆后,将常态化演出该剧。

(记者 胡美东 王宇珂)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