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40余所高校学子齐聚南开大学 共话网络文化自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国40余所高校学子齐聚南开大学 共话网络文化自信
开幕式现场。(任永华 摄影)

117日,“网络时代中华文化自信与青年使命”主题论坛暨第九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理论社团研讨会在南开大学省身楼报告厅开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40余所高校的120余名学生课外理论学习社团代表参会。本届研讨会共收到论文32篇。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中心主任习五一、《红旗文稿》杂志社副社长闫玉清、求是网视频总监周彪、山东省委党校教授戚桂锋、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邢丽芳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团委书记李康主持。

杨克欣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的发展,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在多元文化的蓬勃发展中,以高度的中华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的新文化,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年学子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责任。青年学子应树立远大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创造属于时代的新文化。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理事长毕照卿、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温志强,分别作为参会学生代表及教师代表围绕本届论坛主题进行发言。

本届研讨会发起成立了“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研习社团联盟”,以此加强各高校理论学习社团间的交流与合作。南开大学青年理论研修中心主任许傲作为社团联盟代表在开幕式上宣读了社团联盟宣言,闫玉清、周彪共同为社团联盟揭牌;与会嘉宾还共同为本届研讨会优秀论文代表颁发了证书。

开幕式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围绕“当前意识形态形势与时代青年责任”进行了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下设“坚持教育与宗教分离,抵御宗教向大学校园渗透”“坚定‘三大自信’,实现中国梦——认清中国和世界大势,坚定理想信念”“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从习近平总书记若干讲话谈起”三个分论坛,以及一个青年论坛“突出重围——新一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共话青年成长与构建网络时代中华文化自信。

此外,与会代表将围绕“网络时代社会思潮特点”“网络时代高校理论社团发展”等话题进行分组研讨;北京联合大学教师李艳艳、河南团省委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孙超、《卢瑟经济学》作者安生,将围绕“网络时代的青年责任”参与嘉宾访谈。

据悉,第九届全国高校学生理论社团研讨会由南开大学主办、南开大学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联合承办,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部思政司、《红旗文稿》杂志社、求是网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指导。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