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著名华裔钢琴家李金星南开庆贺“叶落归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诗人与音乐家相遇,诗心琴韵将产生怎样的奇妙反应?116日,著名华裔钢琴家李金星携8岁爱徒王帅文从加拿大来到南开大学,用一场演奏会,庆贺叶嘉莹先生所居迦陵学舍的启用。

迦陵学舍是著名学者叶嘉莹先生“叶落归根”,回到南开大学定居后,进行教学、研究的场所。演出当晚,叶先生也来到了演奏会的现场。

李金星师徒二人分别演奏了舒伯特《军队进行曲》、巴赫《二部创意曲》、莫扎特《C大调奏鸣曲K330》等作品,还与南开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共同演绎了海顿《D大调协奏曲》。王帅文还特地演奏了中国风钢琴曲《小小竹排》献给叶先生,祝她身体健康、天天快乐。

李金星是叶嘉莹先生的老朋友。有朋自远方来,叶先生感到十分欣喜。她说“李教授带着他的得意门生,能够不远千里、漂洋过海地来到南开,我真是非常感谢。”

对于“诗心”与“琴韵”的内在联系,叶嘉莹先生表示“诗,有心,也有韵;琴,有韵,也有心。诗的韵跟琴的韵,在客观上可能并不相同,可是“心”有相通之处:心里要有锐敏的感受,要有真诚的感情。这一点无论是琴是诗,都是相通的。”

不仅在“诗”和“琴”,叶先生认为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也是融合贯通的。她介绍了悬挂在哈佛大学远东系的一幅对联:“文明新旧能相益,心里东西本自同”,指出“新的文明跟旧的文明可以相益,可以互相补助,用旧的文化的根底接受新的文化,用旧的根底与新的结合,就是‘文明新旧能相益’”。而“心里东西本自同”,是指西方国家与东方的中国,人心是相通的,不分东西。

作为一名执教70年的教师,叶嘉莹对王帅文十分欣赏,她认为老师的快乐是“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希望自己能够有好的学生,培养出好的学生,但好的学生得来并不容易。”在王帅文的身上,叶先生看到了“他不仅有潜在的才能,而且能见到这个小孩子才能的光彩放射出来,我希望我的门下也能出现这样一个门生。”

李金星是世界著名钢琴家、教育家。自1971年起,担任温哥华音乐学院钢琴系的主任及英国哥伦比亚大学钢琴系教授,并于1985年受聘为北京中央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李金星在演奏独奏和室内乐方面具有很高的国际声誉,多次在国际顶级钢琴比赛中担任评委,如肖邦钢琴比赛(华沙),伊丽莎白女王国际钢琴比赛,拉赫玛尼诺夫比赛,美国吉娜巴考尔比赛等。

王帅文来自加拿大温哥华市,现就读于小学三年级,2014年至今,师从李金星教授。他曾在美国青少年音乐家比赛及全美天才儿童钢琴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并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进行演出。王帅文与加拿大前总理哈珀渊源颇深,20143月,受邀在加拿大总督府以及总理家中举行音乐会;201411月,受邀与哈珀夫妇同行来华参加APEC会议的演出,被誉为“一位才华横溢的加拿大年轻钢琴家”。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