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涧50周年县庆将上演“千人跳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涧50周年县庆将上演“千人跳菜”

云南省南涧县将在11月27、28日举行自治县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将上演史上规模最大的“千人跳菜”。

南涧彝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部,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南大门。据南涧县委书记吉向阳介绍,本次庆祝活动主会场设在南涧县城。庆祝活动的主题是“团结、和谐、发展、圆梦”,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引领,以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为载体,通过展示和总结自治县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50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从而激发全县各族人民热爱南涧、建设南涧的热情,努力扩大南涧影响,提振民族精神,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新局面。庆祝活动原则是“隆重热烈、务实节俭、特色鲜明、和谐安全”,以“美丽彝乡,幸福无量,跳菜南涧,活力山城”和“南涧欢迎您,辉煌50年”的形象宣传为主题。庆祝活动可以概括为庆祝大会活动、旅游文化展演活动、商贸经济交流活动3个方面,系列庆祝活动主要有五大看点:

一是赏——史上规模最大的“千人跳菜”。“南涧跳菜”是世界上最牛、最火、最炫、最爆、最狂、最棒的舞蹈,真正体现了彝族民族性格。11月27日上午九点,在县城公共体育场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将上演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宏大壮观的“千人跳菜”,届时,还有多位神秘佳宾亮相助演。

二是看——彝乡人民辉煌50年成就展,5个成就展从11月26日起对大众开放,《五十年辉煌成就展》设在县档案馆一楼;《樱花谷摄影作品展》和《“奇彩无量—画家笔下的南涧”美术作品邀请展》设在县档案馆三楼;《“民族人文、民俗风情、民间艺术”展》设在县三民博物馆;《茶文化书法作品展》设在县文化馆一楼。

三是观——首届无量山樱花节开园仪式。无量山樱花谷恰逢县庆期间进入放花期,11月28日上午10点,首届无量山樱花节开幕式暨3A级景区揭牌仪式将在景区举行,在授牌仪式结束以后,游客们可以参加25对新婚、金婚夫妇“相约无量山、情定樱花谷”的婚纱摄影活动,参与茶艺表演秀、樱花仙子穿越秀,民族服饰展演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秀等体验活动,拉开为期40多天的无量山樱花节序幕。当然,还可以沿自驾车旅游环线进一步欣赏南涧的自然风光,彝族“母虎历法”发源地虎街、“百鸟朝凤”凤凰山、养生圣地“无量药谷”、国家森林公园灵宝山、地质奇观西山土林等等,都值得一游。

四是吃——独具魅力的“南涧跳菜”欢乐宴。“南涧跳菜”的奇特之处在于它不但是一种舞蹈,一种上菜礼仪,更是一道道美味佳肴,托盘上托起的一盘盘菜肴,是南涧多年来立足“高山、生态、净土”的环境优势,持之以恒培育的高原特色生态农业产品,无量山乌骨鸡、无量山火腿、无量山杂菜、无量山小锅酒和锅巴油粉、手工粉丝等,都用生态食材精制而成。“南涧跳菜”欢乐宴,讲究“吃并快乐着”,眼观跳菜舞蹈、耳听彝俗音乐、舌品生态美食,是物质与精神共享的大餐。

五是听——国内外著名专家评南涧茶。南涧是云南最早种茶和饮茶的地区之一,全县发展的11万亩高山生态茶占据了大理州的半壁江山,是云南省茶多酚含量最多的茶区,是全国茶叶区域发展规划重点县、全省优质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县,茶叶产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11月27日,将在云南南涧凤凰沱茶厂举办茶文化研讨会,和专家一起闻茶香、品茶味、评好茶、讲茶道,对于爱茶人士来说,一定能觅得知音。

南涧县长王绍基简要介绍了南涧县成立50年来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他说,50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呈现出经济发展、政治文明、社会进步、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南涧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2015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85亿元、增长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5亿元、增长3%,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74亿元、增长5%,工业总产值43.5亿元、增长10%,工业增加值12.76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亿元、增长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20元、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7250元、增长12%。

南涧,找准比较优势,立足“高山、净土、生态”的县情特征,狠抓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发展,切实加强种养基地建设,积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现代农业庄园等新型农业经营实体发展,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开展有机食品达标认证活动,成功地注册认定了一批国家地理标志证名商标,“云南省著名商标”“大理州知名商标”,以“一片烟、一杯茶、一个核桃、一头牛、一只鸡、一棵药”为主的六大高原特色生态农业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产业。茶叶、核桃、乌骨鸡等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初具规模,茶叶、核桃全面推行“前店后厂”、电子商务等三产融合的生产经营模式,无量山系列品牌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南涧,旅游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200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南涧跳菜艺术之乡”,2008年,“南涧彝族跳菜”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南涧跳菜》音乐入选中国民歌博物馆藏音乐,2015年10月21日,南涧跳菜“跳”进了英国王宫,“舞”到了出席中英创意产业展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的面前,这既是南涧跳菜在欧洲的首次亮相,更是在国家主席面前的首次亮相,标志着南涧跳菜登堂入室,真正的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成为云南民族民间舞蹈的一个著名文化品牌,成为南涧、大理乃至云南叫板世界民族艺术的重磅武器,成为中国饮食文化的瑰宝和民族文化艺术的奇葩。南涧,坐拥名山秀水,除了“两山两水” (“两山”是无量山和哀牢山,“两水”是澜沧江和礼社江),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灵宝山国家森林公园、知名度持续攀升的“樱花谷”、养生圣地“无量药谷”、高峡平湖的小湾山水风光、罗伯克万亩生态茶园等,无不让人交口称赞。(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南涧 千人跳菜
众怒 入侵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