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舞剧《凤凰》惊艳亮相湖南省艺术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115日电 5日晚,湖南大剧院内舞乐悠扬,掌声阵阵,作为湖南省第五届艺术节展演剧目,由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创作演出的大型民族舞剧《凤凰》惊艳亮相,获好评如潮。

《凤凰》讲述了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青鸟后人凤凰肩负着守护湘西土苗部落的重任而诞生,她为部落带来光明的同时也引起了黑暗邪恶势力洞魔的恐慌。成年后的凤凰与族长儿子阿龙相爱,洞魔屡次破坏不成,恼羞成怒大开杀戒。凤凰为了守护族人保护爱人,投入火中,浴火涅槃。

华丽大气的舞台设计、精湛的歌舞表演、美轮美奂的服饰道具,无论是情节、造型还是舞美,《凤凰》都堪称本土歌舞剧中的顶级之作。为排好此剧,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启用了一流的制作团队和演出人员,并邀请国内知名导演卢睿执导。历时两个多月的创作排练时间里,全体演职人员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激情,无论是精神面貌、舞蹈技巧还是表演水准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据总导演卢睿介绍,“这个舞剧的亮点是把民族文化通过这部剧的形式表现出来,既有民族性又有普遍共性。这种共性是指大家对涅槃重生,超越自我的感受,能打动到别人心里去。”

《凤凰》营造的神秘悠远、华丽唯美的艺术氛围,塑造的爱恨分明、勇于牺牲的人物形象深深地打动了观众,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该剧不仅在题材、舞美上有创新,音乐方面也是下了大功夫。“一提到民族音乐,就会让人想起那种吹吹打打的少数民族音乐的氛围。但这次的音乐不像以前那种,而是交响化音乐。有剧情就有音乐主题,湘西和土家族的音乐又融在其中,仔细听来是一种更开阔的音乐语言。”卢睿说。

据了解,该剧是湖南省民族歌舞团2015年倾力打造的新创剧目,全剧分为序、薪火、神地、族难、涅槃、尾声六幕,剧目以众多的艺术手法,集合绮丽的想象,诠释了唯美的爱情,表现了涅槃重生的无畏气势,以古朴的原生态表现方式展示了湘西少数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突出土家族、苗族灿烂的民族文化,显示出湘西少数民族如凤凰涅槃般追求幸福生活的勃勃生机和力量。

此前,在112日闭幕的湖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上,《凤凰》被作为开幕大戏隆重上演并一举摘得文艺调演最高奖项——特等奖。(刘江娃)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