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个全面看湖北——“绿色汉江”的环保之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个全面看湖北——“绿色汉江”的环保之路

11月5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襄阳,采访了“绿色汉江”协会,2002年,运建立发起成立了湖北省首家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汉江”,“绿色汉江”协会(即襄阳市环境保护协会)会长、今年已71岁的“环保老太”运建立担任过襄阳市政协常委、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妇联执委、民革襄阳市常务副主委等职务。

运建立和环保结缘,始于2000年的一次调研。时任襄阳市政协委员的运建立接到群众反映,说汉江支流滚河的水质非常差,于是她组织了一次调研,滚河水的污染严重程度给了运建立当头一棒,她说:“怎么也没想到还有这么脏的水流入汉江,这样下去,我们如何对得起子孙。”从此,她下决心投身环保事业,保护汉江母亲河。

四个全面看湖北——“绿色汉江”的环保之路

而今,促使她走上环保道路的滚河,河边的两家造纸厂被关闭,河水变清了。汉江其他4 条支流边上的许多排污工厂被关掉了,水质明显改善。汉江是长江的最大支流,流经襄阳市195公里,两岸现有堤防长度221公里;境内流域面积17270.62平方公里,占襄阳市国土总面积的87.1%,占汉江流域面积的10.86%,全市580万人口的90%以上居住在域内。因此,汉江流量的增减和水质的好坏,对襄阳市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等都会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襄阳市地处南水北调中线调水的丹江水库大坝以下的汉江中游地区。南水北调中线调水后,汉江下泄的水量将减少1/3左右,汉江水质形势会更加严峻。2002年春,运建立联络了几位政协委员,发起并筹备成立了经民政局审批注册的湖北省首家环保NGO“绿色汉江”。而“绿色汉江”对母亲河的关爱,更是用脚步去丈量。2003年和2004年4月,该协会发起并成功组织了“徒步汉江襄樊段环保行”和“徒步唐白河(汉江最大支流)环保行”活动,对汉江襄阳段和唐白河跨流域水污染进行了实地调查、宣传,起到了宣传队和播种机的作用。2006年10月及2007年7月,绿色汉江又两次组织志愿者进行了“探访汉江源”环保行考察活动,实现汉江上中游齐携手,共保汉江母亲河。

今年已71岁的运建立,向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网络主题采访团说,自己已经守望汉江13年,将会继续带着志愿者“拼”下去。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黑莓安卓手机背水一战:未来或布局安全软件领域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