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在永春县举行 永春县委书记:做大白鹤拳文化产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在永春县举行 永春县委书记:做大白鹤拳文化产业

  永春白鹤拳排练现场

11月4日至8日,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在永春白鹤拳的发源地永春县举行,这是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广受关注。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338位拳师以拳会友,共话传承。

永春白鹤拳是古老的汉族拳术之一,是南拳中的典型代表。“通过举办白鹤拳大会,不仅可以推动白鹤拳武术的发展,还将进一步打响永春白鹤拳这一文化品牌,提高永春白鹤拳在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永春县委书记林锦明说。

作为一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传统武术,白鹤拳究竟从何而来?现在又传承发展得怎样呢?昨日,东南快报记者来到永春县大羽村,探访白鹤拳的故事。

大羽村男女老少都是拳师打白鹤拳开始一天的生活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来到永春白鹤拳的发源地——永春县五里街镇大羽村,走在这个素有“中国永春白鹤拳第一村”之称的村子里,记者在村民们家门前的空地上看到,吃过晚饭出来散步的村民正时不时“秀”一下拳技。

“打白鹤拳已成为村民茶余饭后必不可少的活动。”大羽村驻村工作队长林琰梅笑着说,“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能来上几手。”记者进村时,今年50多岁的林艺梅正在打拳,她10多岁开始练拳。

“我是跟我爷爷学的白鹤拳。”林艺梅回忆道,“我爷爷20多岁就开始传授白鹤拳,他一生授拳,有很多徒弟。现在我也会教我儿子打拳,白鹤拳在我们家族已经传承五代了呢!”

最初学拳时,林艺梅是抱着锻炼身体的目的。“那时候练拳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可以舒活筋骨。”林艺梅说,“白鹤拳既不是那种靠蛮力打出的拳,也不像太极那么柔软,它是一种刚柔并济的拳法。”

刚说完,林艺梅立刻为我们演示了一套白鹤拳。她打一套白鹤拳约一分多钟,动作没有限制。在林艺梅看来,白鹤拳的每个动作其实都有难度。“难就难在身体刚柔的把握,要把每个动作都做到位,还要连贯,不下一番苦工夫是不行的。”林艺梅笑着说。现在,每天清晨起床后,林艺梅都会打打白鹤拳,作为一天生活的开始。

“在我们大羽村,左邻右舍经常会聚在一起切磋拳法,大家一起打拳,互相学习。”林琰梅说,“村子常举办打拳会,一周三次,吸引了很多人来观看。”

“尤其周末大家清闲的时候,村口的空地上,常常能看见一群人在打白鹤拳,可热闹啦!”林艺梅的丈夫郑庆勇也是一名拳师,他常常参加周末的打拳会,“白鹤拳已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大家共同的业余爱好。”

大羽村年过六旬的赵大爷说:“比起打麻将,我更愿意出来打打拳。打了几十年拳,已经是家常便饭啦,就跟做农活一样。”不仅如此,很多时候,村民无聊了或是看电视看久了,都会站起来打打拳,已然是一种习惯性的生活方式。

大羽村虽然多数村民都会打白鹤拳,但他们看重的不仅仅是技艺,更重要的是“武德”。“我常常对徒弟说,习武之人要有‘武德’,练武不是去欺负人用的,如果有人用白鹤拳欺凌弱小,做师傅的是绝对不允许的。”拳师郑庆勇说。

世界各地武术爱好者每年都到永春寻根习武

今年75岁高寿的潘成庙老师傅对永春白鹤拳颇有研究。9岁的时候,他跟随父亲学习白鹤拳。

“1928年的时候,我父亲参加了南京首届国术国考,和一批共同参加考试的永春白鹤拳师回到家乡以后,一起组队成立了中央国术馆福建永春分馆,当时就有很多人前来学习永春白鹤拳。1985年,中央国术馆福建永春分馆改名为福建永春翁公祠武术馆。”潘师傅说,永春白鹤拳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传播最广的民间武术之一,每年都有上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武术爱好者到永春寻根习武。

潘师傅介绍,白鹤拳注重两臂弹抖之劲,出手如弓发箭,实进虚退,借势使力。步法要点是采用不丁不八步,头要正,肩要实,起丹田之气,将力、气、心、意等结合起来训练。“很多白鹤拳师都是从小开始学习白鹤拳,因为小孩子悟性好,学起来很容易领会要领。”潘师傅说,他每天基本都是5点起床练习二十分钟白鹤拳,他觉得晨起练习白鹤拳可以保持清醒,而后的工作也变得轻松,整个人也比较舒服。

“以前的白鹤拳师们都是各立门户,自行教习,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白鹤拳的发展。现在通过武馆集体传授更有利于白鹤拳的发展。现今永春县有20多家白鹤拳研究会,大家相互学习交流,一代代传承。”潘师傅说,他的儿子和孙子都是从6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永春白鹤拳。

“亚艺节是一个可以将永春白鹤拳传播到世界各地的大平台,同时也能让世界各地更多的武术爱好者前来交流学习。”此次能参加亚艺节的白鹤拳表演,潘师傅很开心。

白鹤拳试水创意文化旅游小商品获国家专利

“2010年,永春县在大羽村建设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供奉方七娘、展出白鹤拳有关史料,它也成为传承和弘扬永春白鹤拳武术文化的有效平台。”大羽村党支部书记周金盛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永春县还将把白鹤拳打造成一张文化名片,试水创意产业。“‘功夫吉祥娃’是以白鹤拳动漫里的方七娘原型,加上中国京剧的元素设计的旅游小商品,已经获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在去年泉州旅游商品设计创作大赛上,荣获泉州伴手礼创意金奖。”大羽村党支部书记周金盛介绍说。

“功夫吉祥娃”只是永春白鹤拳试水创意文化的一个缩影。周金展说,做白鹤拳文化,就应该多方面探索,特别是把永春白鹤拳文化产业从传统产业向现代文化产业转变。

去年,中国永春翁公祠武术馆德国分馆正式成立。这是翁公祠武术馆在国外的第5家分馆;同时,由梁家仁导演,郑佩佩、汤镇业、黄一飞等名角主演的,全部在永春拍摄、取景的电影《永春白鹤拳之擎天画卷》在全国及海外院线上映,实现电影文化产业“零”的突破。

“下一步,我们还将打造武术文化游、温泉养生等,进一步做大白鹤拳文化产业。”永春县委书记林锦明介绍,将在推动白鹤拳向旅游产业、影视产业发展上再给力,并以此为纽带强化对外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打造成为鲜亮的“产业+文化”品牌。

揭秘白鹤拳

白鹤拳也叫永春拳

在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拳馆

“永春白鹤拳是在清朝初年顺治年间,由少林拳师方种的女儿方七娘于五梅山观音寺所创。”永春县五里街镇大羽村驻村工作队长林琰梅说,“这是中国拳术中唯一一个由女子所创的拳。”

相传,方七娘一日在寺中织布,见一只白鹤飞宿在梁间,昂首振翮,舞脚弄翼,姿态奇妙,心甚异之。她感悟之余,糅合白鹤种种舞姿于少林拳法之中,几经推敲,创出别具一格的“似刚非刚,似柔非柔”的拳法,称为“鹤法”。之后,方七娘与其夫曾四在永春西门外后庙辜厝观音寺设馆授徒,教出了不少拳师。

“因为这些人的籍贯多在永春,故也将此拳称为‘永春拳’,永春白鹤拳师俗称‘永春师’或‘永春师傅’。”林琰梅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如今,永春白鹤拳在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拳馆和传人,习拳者更是遍布世界各国。

白鹤拳掀起练拳的第一个高潮是在太平天国运动时期。“1853年,永春有个武生叫林俊,他积极联络会党,准备起义。”林琰梅说,“当时,大量的永春白鹤拳弟子跟随起义军到八闽大地,永春白鹤拳也随之迅速播种到八闽大地。”

1857年,林俊在闽北顺昌身亡,其手下一万多人就失散流落到各地,部分逃亡到东南亚和广东。

“到广东一带的永春白鹤拳弟子就隐姓埋名传授永春白鹤拳。因惧清廷缉捕,便把永春拳改为‘咏春拳’。”林琰梅说,“其传人在白鹤拳基础上加以创新,并将这一新拳法传授黄华宝、梁赞、叶问等人。至今,永春拳传人陈华顺、陈汝棉故居内仍收藏有‘永春国术社’牌匾。”可见二者同根同源,衍生自白鹤拳。

而白鹤拳掀起的第二个高潮,则是在1928年在南京举办的全国第一届国术考试。

“这是自清朝废科举考武后的第一次全国性大型武术活动。永春选派潘世讽、潘嗣清、潘孝德、李万悦、宋忠达、郑誉金、王忠瑛、林宝山等应考员赴试得名,并喜获佳绩取得证书。”林琰梅说,这之后,便创立了中央国术馆福建省永春分馆。

如今,可以说是白鹤拳迎来的又一波高潮。“白鹤拳走进校园,永春县不少中小学都设有教学课程,比如永春侨中、永春县实验小学等,还有永春县公安系统,也有安排警察学习白鹤拳,可以说是一个全民练拳的时代。”林琰梅说。东快记者刘媛徐昕昀文/图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黑莓安卓手机背水一战:未来或布局安全软件领域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