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于田县兰干乡“五措施”扎实推进“星级化”创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十八大着眼于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使服务成为兰干乡党建工作的鲜明主题,切实做到人民需求是方向,群众满意是标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自今年县委扩大会议以来,我乡虚心向县里其他乡镇学习,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积极与兰干乡住村工作、村“两委”召开座谈会,以各村的实际情况,坚持以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为抓手,紧紧围绕“十星”内容和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标准,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提升村干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村级组织“星级化”管理取得实效。

调查摸底,制定方案。乡党委为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落实“星级化“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兰干乡采取多项措施部署安排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工作。由各村包村乡领导与住村工作、村“两委”,通过召开“两委”班子会、群众代表会、走访等形式进行调查,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开展星级化管理的意见建议,将合理化建议纳入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之中。根据自治区《关于在全区村级组织推广“星级化”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新党组通字〔201471号)和地区要求设定的十颗星。即:领导核心星、增收致富星、能力提升星、民族团结星、宗教和谐星、先锋模范星、精神文明星、清正廉洁星、村容整洁星、平安稳定星的创建标准与要求,按《于田县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考核验收评分标准》执行。制定各村《“星级化”管理提星增效计划》、《星级化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经乡党委研究成立村级组织“星级化”评定管理小组,由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其它班子成员均列入评定管理小组成员。乡党委指导各村党支部建立星级管理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星级管理工作责任制。专门对星级化创建工作进行了具体谋划,明确提出要通过星级化创建,建设服务型村级党组织。围绕这一目标,要求住村工作组与村“两委”从三个方面着手,即:认真分析“星级化”创建标准,协助村党支部制定完善“星级化”创建计划;协助村党支部建立健全“星级化”创建档案;定期和村“两委”总结分析“星级化”创建短板,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断提高创建水平。并与村工作组与村“两委”签订责任状。

规范管理,凝心聚力。乡党委要求各村工作组积极协助村党支部抓好制度建设,结合各村实际,规范完善了民主管理、“三会一课”等制度,协助完善维稳应急防范预案,细化维稳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村党组织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工作组还协助村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主题实践活动,使党员争当发展致富的带头人、文明乡风的倡导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细化措施,明确目标。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组织部基层办关于星级化相关文件要求指示。从组织网络构架、活动场所建设、村委会管理和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加强村“两委”建设工作的意见。同时,着眼于增强村“两委”活力。针对个别村基层组织班子不健全、制度不完善、干部素质较低,难以满足居民群众服务需求多样化、高质量的要求,将一批年轻有为、思路开阔、勇于干事的人选到村“两委”岗位上。目前兰干乡“两委”班子平均年龄38岁,比上年下降了7岁。并以星级化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从关注重点人群、困难群体向全乡农牧民群众延伸,把全乡农牧民群众的需求作为服务的重点;服务内容进一步拓宽,着眼点从群众的日常小事向影响群众生活的大事转变;服务方式进一步改进,充分发挥区域化优势,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上下功夫,积极发挥住村工作组的作用,围绕创建目标,全面抓好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建设水平。

综合施策,晋位增星。乡党委向各村转发《于田县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实施方案》、《于田县“星级化”创建考核验收评分标准及责任分解》。采取抓两头促中间的方法,实行动态管理,强化日常监督指导,及时增星。将“星级化”管理考核与各类考核评比统筹安排,把评定结果作为村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和各级推荐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作为从村党支部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推荐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和比照事业单位人员解决待遇及其它激励措施的主要依据。

今年,开展“星级化”创建活动以来,兰干乡各村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有了明显提高,促进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有的村“两委”“星级化”创建和服务群众结合得不够紧密,思路还不够宽、能力还不够强、手段还不够多;有的村“两委”对如何准确把握群众满意,在考核的手段、办法和渠道上显得还不够。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印发的《关于在全区村级组织推广“星级化”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新党组通字〔201471号)和地区要求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载体、提供服务保障等方面下功夫,深化“星级化“创建活动,推动各村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黑莓安卓手机背水一战:未来或布局安全软件领域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