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虹颠覆式创新踩准“十三五”鼓点

2015-11-05 15:57: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十三五”规划一出台,即在产业界引起强烈反响。该规划既为产业勾画了未来5年的巨大前景:人均GDP和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将带动各类产品的消费;同时揭示了当前产业面临的挑战: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加快转型迫在眉睫。通过梳理家电产业来看,一些行业先行者早已悄悄布局,通过制造的颠覆、产品的颠覆和经营模式的颠覆抢占未来先机。

  制造的颠覆:实现个性化产品定制

  当前我国家电制造业正面临严峻挑战,劳动密集型工业化发展模式走到尽头,亟待转型升级。无论是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本质都不是用机器替代员工,而是通过互联网改变企业的制造逻辑,由原先的大规模制造升级为个性化定制。所以,机器替代人仅是手段,绝非目的。对制造企业来说,不仅要具备智能制造产品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制造什么样的产品,也就是要求企业用户交互系统和智能制造系统“双翼齐飞”。

  在实践探索过程中,长虹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为目标,在智能战略下构建了以大规模定制为基础的智能制造体系,一方面通过USO(营销业务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MES(制造执行系统)等信息化系统与用户进行交互,打掉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围墙;另一方面,以“IE(工业工程) IT(信息化) AT(自动化) DFM(可制造性设计)”为技术核心,建立了一套敏捷、柔性、高效的智能制造系统,打造具备自由切换大规模流水生产和个性化定制生产能力的智能制造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日益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截至目前,长虹的智能制造体系和模式已成功运用于旗下的电视、冰箱、空调、注塑、SMT、包装等多个领域,并取得了明显效益。以长虹绵阳生产基地为例,工厂占地面积节约了42.5%,在多品种混线生产的情况下,人效提升40%以上。今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长虹“彩电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成为全国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之一。

  有关专家认为,未来的工厂是一个以工厂为载体的社群,是企业与用户共创共赢的生态圈。在这个开放的生态圈里,用户是核心,从前端研发到后端营销、从组织内到组织外,都为满足用户的需求展开创造。在这种形势下,工厂和用户真正融为一体,企业的中心任务不再仅是扩大生产力,而是要加强关系,谁能通过社群聚合最广泛的用户,谁就能获得智能制造的话语权。从这一点来看,长虹通过打造用户交互系统和智能制造系统的“双翼”战略具有未来战略意义。

  产品的颠覆:满足用户全方位信息消费

  从“十三五”规划来看,信息经济将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据权威数据显示,从存量上看,中国的信息产业已经初具规模,2014年中国信息产业消费规模为2.8万亿元,贡献GDP 0.8个百分比。从增量上看,信息经济发展迅速,2015年将增长15%达到3.2万亿,成为增长新亮点。对家电企业来讲,如何把握未来5年信息经济的巨大机遇显得尤为重要。

  在家电产品的信息化方面,长虹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14年年初,长虹便推出了CHiQ智能电视。公开资料显示,CHiQ是长虹新一代高端智能家电品牌,旗下包括电视、冰箱、空调、生活小家电、手机等全套家庭互联网消费电子类产品。2015年春季,长虹ChiQ二代产品上市。长虹为中国家电智能化发展开辟新的道路:在当前很多企业都走“硬件”路线陷入红海血拼时,长虹却以启客系列新品为平台拉开了“软件定义并融入硬件”的家电智能化新路线。

  今年7月,长虹发布了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基于独创的IPP技术实现不同品牌终端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控和协同,创造居民-社区-社会广泛内容交互,完成中国首个完全开放协同“智慧社区下智慧家庭”服务模式的落地方案。在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下,长虹旗下的智慧物业和智慧健康两大业务率先上线。

  “互联网 ”正在创立一个全新的产业生态和生活方式。业内诸多专家断言:由于最大的用户群在社区,智慧社区将成为互联网下一个风口。在这个风口上,长虹提出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创造“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的新生态和新模式,极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的整合者和引领者。

  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沿着“智能终端—智慧家庭—智慧社区” 的智能发展战略推进顺序,在提出以智能家庭终端为载体后,长虹提出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提供以智慧社区为中心,围绕智慧物业、智慧健康、智慧娱乐、智慧教育展开的整体智能战略,符合长虹实施新智能战略的产业布局和战略转型,契合了国家 “十三五”发展规划方向。

  经营的颠覆:企业转型为大数据平台

  从产业实际情况来看,“十二五”之前的互联网发展水平和层次,绝大部分仍停留在“ 互联网”的工业3.0”时代,仍是将网络看作是传统产业或服务的载体。未来的五年正是互联网 转变成经济新常态的关键性时期,互联网的基础性作用将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届时,共享经济和大数据的全面产业化将从概念模式转换成实体经济,这也是中国企业未来五年能否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眼下长虹正在打造“智能化交易平台”、“智能化制造平台”以及“智能化研发平台”,通过交易、制造和研发这3个平台的打造,长虹能够在从客户到供应链,再到制造和服务的全链条上都实现数据化,为实现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运作模式提供可能。未来,用户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提出自身需求,长虹的3个平台会据此自动生成相关参数,再驱动研发、生产与物料全链条的配合,从而制造出满足用户需求的定制化产品。通过这样完整的数据链来驱动企业运作,让长虹成为一个真正的智慧型企业。

  而长虹的大数据梦还不仅仅是提供智能化的终端产品和实现企业自身运作的数据化,长虹还希望提供更多的大数据服务,成为一个智能制造 数据服务的公司。在这样的目标下,长虹就不能仅仅满足于采集自己生态链上的数据,还必须从更大维度去采购和收集其他社会数据。其实,早在2013年8月,绵阳科技城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绵阳大数据公司)就已成立,该公司由长虹与绵阳科创园联合出资,主要就是用来经营大数据服务,这可以看作是长虹转型大数据平台的重要一步。

  大数据本质上是通过长期跟踪与搜集个体数据,对存量数据进行分析后提供智能与个性化的服务。大数据未来有较大增长空间,主要源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应用范围广,大数据技术可用于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二是目前大数据产业处于较低发展水平,存量数据融合与可视化程度低,经济价值尚有待挖掘。所以,大数据将是“十三五”期间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之一,以长虹为代表的家电企业较早进入这一行业,为今后获取市场并获得主导权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长虹 十三五 可制造性 鼓点 双翼
众怒 入侵
黑莓安卓手机背水一战:未来或布局安全软件领域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