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十二届“中博会”圆满落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历时近一个月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中博会”)于11月4日在广州闭幕。包括中国在内的35个国家和地区的2630 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展位总数4494个,共有24.1万人次进场参观、洽谈和采购,其中客商9.72万人次,达成合同、意向金额154.2亿元。

本届“中博会”以“智能、智慧、智造、节能”为主题,充分展示了各省区市中小企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强化了“中博会”作为境内外中小企业合作交流的国际影响力。

本届“中博会”还设置了智能机械制造、智慧建材家居、智造纺织服装和节能环保四个专业展,向专业化办展和市场化操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呈现出以下五个突出特色:

一、国际化影响进一步提升。马来西亚、韩国、日本、泰国、俄罗斯、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在内的34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参展,创历史新高;同时专门设立了由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印尼等1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组成的“一带一路”展区,继续延伸去年第十一届“中博会”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参展机制,进一步扩大了中博会的内涵;展会期间举行的波兰—中国中小企业合作推介会、“一带一路”如何惠及粤港中小企业对话活动等十多场境外专项推介会,助推中小企业开拓海内外市场。

二、政策宣讲和引领作用进一步体现。本届中博会紧扣国家经济和产业政策,举办了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中小企业发展国际研讨会、中国创客华南赛事等活动,以及专业展论坛等一系列研讨活动近30场次。这些专题活动紧密围绕“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全面分析了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为参展参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政策信息的权威解读。

三、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的平台功能进一步发挥,参展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不断提升。本届展会上,智能制造等高科技含量产品频频亮相,全国37个省区市参展企业有超过60%的省区市展团组织了当地“智能、智造”相关龙头企业参展,包括机器人、无人机、智能物流、智能家居、3D打印机等高端产品生产企业。四期专业展以接订单、稳固老客户、建立新客户、了解行业发展新动向为主要目的,展会不面向普通零售商,进场参观的人员80%以上都是专业客商。专业展的特色已经开始显现。

四、大众创业热潮进一步激发。本届中博会积极响应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设置了创客中国大赛华南赛事活动、产业集群与创新创业论坛、“兰庭工坊”智慧建材与家居设计大赛、原创设计师时尚汇、南方力量2015粤港澳时尚盛典等专题活动和赛事,为大众创业提供展示交流、合作创新的平台。

五、专业化办展水平再上新台阶。错期举行的节能、智能智造与装备、智慧建材与家居、智造服装与纺织四个专业展,参展企业涵盖了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搭建了集设计、制造、专业采购商于一体的专业展示、洽谈平台,展示了代表行业发展趋势的新理念、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潮流,为同行业企业提供了充分的经验交流、信息共享的空间,拓展了行业合作资源,帮助企业挖掘潜在的新兴市场,提升了参展企业品牌知名度。

自2004年创办以来,“中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先后邀请了1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联合主办,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办展机制日趋完善,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总体效果日益凸显。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黑莓安卓手机背水一战:未来或布局安全软件领域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