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残疾艺人宋君芳用“面人”塑造百态人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残疾艺人宋君芳用“面人”塑造百态人生

宋君芳正在做“面人”

河北残疾艺人宋君芳用“面人”塑造百态人生

宋君芳的“面塑”作品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11月4日电 “乐观、坚韧、勤奋”等一系列具有“正能量”的词语是河北邢台残疾艺人宋君芳身上的标签。今年40 岁的宋君芳,曾开过针灸所、做过油漆工,养过蝎子,遍尝人间酸甜苦辣。8年前,凭着自己的勤学苦练,取得了“面塑技艺”的真经。如今定居石家庄的宋君芳不仅收获了爱情还在新华茶城和一帮残疾朋友开起了工作室。

“北漂”学艺“取得真经”

宋君芳出生在邢台市任县西固城乡东固城村的一个面塑世家。一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终身残疾。在宋君芳的印象中他的爷爷、父亲都会捏面人,但只是一些简单的西游人物,当时他对这些并不感兴趣,接触也不多。8年前,当宋君芳重新审视这些面塑时,深深地被这些活灵活现的工艺品所打动,随即便萌发了“要做就做最好面塑的想法”。

几经周折,2010年,宋君芳在朋友的帮助下,到北京寻得一位有50多年面塑的老艺人—冯三杏。然而,冯师傅不收徒弟。但宋君芳坚信“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于是,宋君芳索性在北京安营扎寨,每天往冯师傅家跑,几天后,冯师傅终于收他为徒,只是为期一月。

为了在短时间内掌握这门手艺,宋君芳白天用心学,晚上反复练,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儿,醒了继续练。一个月期满后,冯师傅对宋君芳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成效赞叹不已。

从北京回来后,宋君芳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钻研面塑上。买画册,看动漫,查资料,从里面寻找自己喜欢的人物形象。现在他从开始只会捏简单的小动物,到十二金钗、千手观音、十八罗汉、八仙过海这些面部表情丰富、细节新颖独特的古代人物都已经不在话下。

“市场销路还可以,收藏性、观赏性、卡通性等样式不一,老少皆爱。”宋君芳经常说一句话“一边旅游,一边卖艺,有吃饭的地方就有市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8年来,他的面塑作品被省市残联、省民间艺术协会,以及一些博物馆收藏。2008年被评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在2010年的河北省第四届残疾人技能大赛、河北省民俗杂技嘉年华等大型活动上进行表演。

组建残疾人创业团队 免费教学

近年来,有不少人高价收购宋君芳的作品,让他过上了幸福生活。期间,宋君芳还招收过二三十个徒弟,从长春到河南,岁数最大的60岁,最小的12岁。他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这项技艺能改变他们的命运,把“面塑”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好的传承下去。”

2012年,宋君芳认识了自己的爱人,现定居石家庄。如今宋君芳和自己的残疾人朋友在新华茶城组建了“翼美轩”纯手工创业团队,除了展览、销售作品之外,还免费向残疾人传授面塑等其他技艺。

宋君芳说:“我要发扬残疾人自强、自立、自尊、自信、自强不息的精神,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样能致富”。(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黑莓安卓手机背水一战:未来或布局安全软件领域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