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农大菠萝基因组研究取得国际领先重大突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建农大菠萝基因组研究取得国际领先重大突破
明瑞光向参会者介绍菠萝基因研究成果。 杨洁摄

11月3日上午,菠萝基因组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在福建农林大学举行。记者从发布会获悉,该校明瑞光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菠萝基因组与景天酸代谢光合作用的演化”(The pineapple genome and the evolution of CAM photosynthesis)11月2日在国际学术权威刊物英国《自然·遗传学》上发表。这标志着福建农林大学在菠萝基因组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同时也表明了我国在菠萝基因组和景天酸代谢光合作用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菠萝是全球仅次于香蕉的最主要热带水果,有85个国家生产,种植面积100多万公顷,新鲜菠萝的年产值86亿美元。但由于受自交不亲和与高杂合度的限制,菠萝品种很难改良,产业发展极其缓慢。

“本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将极大促进菠萝品种改良和产业发展。破译了菠萝的基因组后,菠萝的产量有望提高,产品的品种也将更加多元化。”福建农林大学教授、菠萝基因组科研团队首席科学家明瑞光 在发布会上介绍说。

据了解,菠萝使用一种独特的光合作用途径,称为“景天酸代谢”,是一种利用昼夜节律的碳固定方法。该项研究在全世界首次鉴定出菠萝基因组中所有参与景天酸代谢途径的基因,首次阐明了景天酸光合作用基因是通过改变调控序列演化而来,并且受昼夜节律基因的调控,是光合作用功能演化研究的重大突破。该项研究还首次证明了菠萝基因组可作为所有单子叶植物的重要的参考基因组,对包括禾本科粮食作物在内的大量单子叶植物的功能研究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为改善许多重要的菠萝性状提供了有价值的遗传资源。

据介绍,该研究由福建农林大学牵头,联合台湾大学、中国科学院、美国依利诺依大学香槟校区等17个研究机构共同完成。

《自然.遗传学》是英国《自然》系列杂志之一,发表国际遗传学研究的最新发现和重大成果,是全世界最顶级权威学术刊物之一。

(记者 胡美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菠萝基因
众怒 入侵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