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式泉州文化元素占1/3“戏份”

泉州晚报许雅玲 2015-11-04 10:24: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泉州文化元素在开幕式中占1/3“戏份”

围绕“海之梦”设定三大篇章

本报讯(记者许雅玲)11月8日,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即将在“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开幕。据开幕式晚会的泉州总导演、泉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蔡湘江介绍,本届亚艺节开幕式将以“海上丝绸之路”为叙述核心,以“命运共同体”和“亚洲新未来”为两要素,围绕“海之梦”主题,由《人·天》、《家·海》、《国·梦》三大篇章穿梭交织出一幅亚洲各国文化共生共荣、人民心心相印的海上繁华盛景。

12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展示亚洲风情

本届亚艺节开幕式上,国外表演团体的参与度与泉州历次举办的大型文化活动开幕式完全不一样。蔡湘江表示,“亚洲风情、国家水准、地方特色”是本届亚艺节开幕式的鲜明特征,所以,在节目选择、创作、包装方面,力求完美体现亚洲各国及举办地文化风范。

目前,共有韩国、日本、蒙古、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柬埔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马尔代夫等12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受邀参加演出。这些外国团队节目有的是独立表演,有的是穿插进整个晚会与中国的节目有机组合。各团队或展示各国文化风情,或表现与中国文化的亲密关系。

“比如,印尼表演团体将用闽南语演唱《爱拼才会赢》,泉州观众应该会觉得亲切。”蔡湘江说。这些富有亚洲风情的节目将在第二篇章《家·海》中得到集中呈现。

融入“福建三女”舞蹈将成亮点

据悉,泉州文化元素在此次开幕式中占了1/3的“戏份”,惠安女、公式埔女、南少林武术、开元寺飞天等承载泉州文化的元素将一一登场亮相。目前,泉州各个演出单位正在紧张排练中。

昨天下午,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的40位女生正在排练着开幕式舞蹈。据悉,融入福建三大渔女的舞蹈,将成为本次开幕式体现泉州元素的一大亮点。该节目共计9分多钟,由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艺术学校、泉州歌舞剧团等四所学校128名演员共同完成,将用舞蹈、服饰、音乐等多种形式,展现公式埔女、惠安女、湄洲女的独特生活生产方式和精神面貌。

公式埔女部分,融入了“簪花围”、蚵壳厝等特色元素;惠安女部分,将惠女日常扛石头等劳作动作演绎成舞蹈,体现惠女的勤劳与质朴;湄洲女部分,则侧重体现海神妈祖信仰等方面民俗。舞蹈尾声,128名“渔女”会聚台上,举起红灯笼,共同祈福,为远道而来的朋友献上祝福,并祝愿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圆满成功。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