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生蚝控”要管好嘴 诺如病毒感染本月暴发风险高

东南网李方芳 2015-11-04 10:24: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生蚝控”要管好嘴 诺如病毒感染本月暴发风险高

东南网11月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陈赟/文叶允平/制图)市民们要当心了,传染性极强的诺如病毒在本月可能又要发威。

昨天,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了11月重点传染病风险提示,称本月需特别关注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风险等级为中级。据悉,诺如病毒很容易传染,食物、水和空气都是主要的传播载体,不仅大人会中招,小朋友更容易中招,在学校、养老院、社区等集体单位容易发生疫情。

秋冬低温 诺如病毒高发

近日,一则关于“诺如病毒流行,会导致孩子上吐下泻直到脱水”的微信在朋友圈里流传,引起了很多家长的担忧。这则传言称,厦门开始流行诺如病毒后,很多孩子出现了上吐下泻,腹泻难止直到脱水的情况。不过,厦门市疾控中心表示,冬季是诺如病毒高发的季节,在本月确实需要特别关注,但目前情况并不严重,家长不必过分恐慌。

厦门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郭凤医生介绍,诺如病毒是引起感染性腹泻的一种常见病毒,全年都可发生感染,但是秋冬季节的低气温为诺如病毒提供了生存条件,所以在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都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感染对象主要是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儿童。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生蚝等滤食性贝类,会在消化道内蓄积大量的致病因子,如诺如病毒、副溶血性弧菌等,如果进食不当,会导致人感染诺如病毒等疾病,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还会传染给他人,因此千万别一味追求鲜美而生食,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

由于目前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并无疫苗和特定药物治疗,极易造成反复感染,因此更需要做好防御措施。

警惕H7N9 尽可能远离活禽

近期,浙江省出现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福建与其相近相邻并且气温不断降低。疾控专家指出,由于秋冬季本身就是流感病毒的活跃季节,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不排除H7N9禽流感病例可能会以散发状态出现。

因此,疾控中心呼吁市民始终保持警惕,尽可能远离活禽,尽量避免接触发热病人,照顾或探视病人时应戴口罩,有基础病及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尤其应特别做好防护工作。

除此之外,根据厦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专家会商评估,天气逐渐变冷,预计未来一段时期,本地市民还需重点预防心梗、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跌倒坠落。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