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夯实"底盘"的豪情担当 宜昌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宜昌豪情跨越的征途中,一个奋进的五年再次定格在历史的长空。

今年1至9月,宜昌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7.35亿元,增长19.4%。预计“十二五”累计完成投资10570亿元,是“十一五”的3.6倍。预计今年全市可实现生产总值3500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3倍。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才能不断夯实和壮大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盘”。

五年来,逾万亿级的投资强度,催生了宜昌经济总量的量级巨变,也促进了产业转型、城市升级和民生改善,既为逐梦大城汇聚了澎湃动力,也加快宜昌走进“大强优美”的新时代。

高位推动 跑出宜昌速度

高位推动,高位协调,高位督办。这,是宜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醒目特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楚平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重点项目和企业是特大城市的底盘、支撑和后劲。只有常抓不懈,推动产城一体、产城共荣,才能实现“大城梦”。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旭明也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开展“进企业、送服务、解难题”活动,确保开工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受益。

齐心协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已成为我市“一号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多次听取情况汇报;联系领导每周一次调研挂点项目;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每月一次通报……

大员上阵,更是推进项目建设的一道景观。对重大产业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由市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挂点联系。各位市级领导主动深入企业,走进工地,齐力推动协调。

立足“四大平台”、围绕“六大千亿产业”,宜昌深入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年”、“项目储备提质年”、“社会投资促进年”等主题活动,精心组织重大项目开工月、“进企业、送服务、解难题”等系列活动,让项目大潮在峡江两岸此起彼伏。截至今年9月底,100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开工97个,累计完成投资408.2亿元。“十二五”期间,宜昌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将稳居全省第2位,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从2011至2014年,建设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870个,实际完成投资4552.3亿元,是“十一五”投资总额的1.5倍。

善争敢拼 点燃宜昌激情

在抢抓机遇上先人一步;在竞争策略上胜人一筹;在韧性耐心上多人一分。这,既是宜昌各级各部门的共识,更是他们向上争取项目的重要法宝。

近年来,宜昌瞄准全球及全国500强,紧盯“国”字号和行业百强,储备了一批实力项目、活力项目、潜力项目,并形成了梯次跟进、良性循环的新格局。

带着激情争项目,带着感情拼项目。宜昌先后争取到园区循环化改造、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国家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信息惠民、新能源、电子商务、生态文明建设、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10项国家级试点示范城市。

如今,十大金光闪闪的“招牌”,让宜昌在全国、全省范围内大放异彩。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从2011年至2014年,该系统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3700个、资金88.98亿元,总量是“十一五”总额的1.5倍,预计五年累计突破100亿元。

今年1至8月,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683个、资金29.3亿元,份额居全省前列。

“十二五”期间,宜昌有5501个项目被纳入省重大项目库,总投资3.3万亿元;有46个项目被纳入省“重大专项计划”,总投资3289.5亿元。两项均居全省第2位。此外,还争取4个外贷项目,获得贷款约2.1亿美元,其中城市综合交通项目获得亚行贷款1.5亿美元,是迄今最大的外贷项目。

既有繁星满天,又有皓月当空。放眼宜昌全域:三宁化工、南玻显示器、云池港二期、三峡物流园等相继建成,至喜长江大桥、环城南路片区改造等深入推进……在这激情燃烧的五年,铭记着宜昌人的担当!

前瞻远瞩 再现宜昌力量

在操作层面上强力推进“十二五”收官,在战术层面上精心布局“十三五”起步,宜昌以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为目标,前瞻远瞩,放眼未来。

自2014年下半年,宜昌正式启动“十三五”重大项目规划工作。按照“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左右、五年累计投资2万亿元”、“确保实际完成投资占项目库投资总额三分之一”的目标,力争“十三五”项目库投资总额达到6万亿元。

围绕大城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文明、民生改善等重大问题谋划项目,精心编制项目库。截至目前,全市“十三五”项目库入库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7610个,总投资6.2万亿元。

2015年,是宜昌人颇为自豪的一年。宜昌抢抓国家长江经济带开发、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机遇,已规划一批以宜昌国家“磁谷”基地、全国清洁能源基地等为代表的国家级项目,以三峡地区大数据开发利用工程等为代表的区域级项目,以三峡城市轻轨等为代表的市级项目。规划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大新项目有150个,总投资达8841亿元。

然而,最振奋人心的,当属一大批被纳入国家、省规划的重大项目:

为缓解三峡船闸通航压力、畅通长江黄金水道,宜昌积极谋划并加快推进“长江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该项目被纳入国务院《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导意见》;

为力促城市江南江北协调发展,积极规划伍家岗、红花套、百里洲长江大桥和宜昌轨道三号线过江隧道,也被纳入《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走廊规划》。

……

未来五年,宜昌将用其特有的建树,为湖北加快建设中部崛起支撑、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脊梁而展示其磅礴力量。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