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宜昌追求 绿景铺就生态底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绿色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近年来,我省坚持“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荆楚各地深入人心。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之际,本报刊发以下两篇报道。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湖北建设得更富、更美。

宜昌西塞国森林公园日前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级森林公园称号,至此该市已有6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位居全省前列。

宜昌森林覆盖率高达65.7%,在长江中下游沿线及中部同等城市列第一。

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说,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工程建设,是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行动,更是谋求城市升级的生动实践。

生态修复,游客纷至沓来

舒化伟从未这样忙碌、也未这样愉快过。

她家在宜昌大老岭林场千斤园村二组,离宜昌城近百公里,曾经人烟稀少,现在热闹非凡。每到夏天,不少外地游客到林场休闲,她借势开起农家乐,月收入上万元。“20年前,可不是这样。”村支书王世军说,那时,这里靠砍树卖钱谋生。树砍多了,山变秃了,水土流失严重,每遇下雨,担心滑坡,村民们都要把猪赶出圈躲避。

痛定思痛。大老岭林场下决心改变,从修复生态开始,由生产经营型林场向自然保护区转型。

恰逢三峡工程开工建设,国务院三峡办先后批复大老岭生态屏障区植被恢复、生态廊道、动物栖息地廊道等3个生态建设项目。项目惠及百姓,村民主动与政府部门签订生态健康承诺书,从此,不再乱砍滥伐。

仅今年上半年,大老岭植树7万多株,森林覆盖率从15年前的80%,升至98%,成为三峡地区第一家国家级森林公园。

大老岭景区总经理刘琪说,现在大老岭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1.28万个,是一般城市的120多倍,名符其实的天然氧吧。

大老岭的变化,是宜昌生态变化的缩影。该市先后建成10个森林公园、52个各类自然保护区和7个湿地公园。

市林业局局长陈宏彦说,目前,三峡库区水土流失面积、土壤侵蚀模数、土壤流失总量均大幅下降,库区泥沙沉积量以每年1%的速度递减。

绿色种植,播绿事半功倍

海拔1800米的五峰县牛庄乡,几年前偶然发现了野生地乌,70岁的康和药业董事长陈健心闻讯,急从广州赶来。

做了一辈子药材生意的陈董喜不自禁:“这野生地乌的药效,是普通地乌的5倍。”

双方迅速达成合作意向。五峰建立中药材原料基地,林下套种地乌、天麻、贝母等,村民包种,企业包收购加工,当地农户亩均增收千余元。

长乐坪镇的村民,林下种植更是热情似火。该镇白鹿庄村村民,多种植五倍子,这是制作食品添加剂的宝贵材料。从五倍子中提取的食用单宁酸可用于啤酒酿造,五峰是雪花、百威、燕京等知名啤酒企业的主供商。

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村,种植大户专心致志。白鹿庄村村民严高红说,他一家就种了20亩倍林,年收入至少32万元。

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五峰大力推广林下经济,药材种植面积达16万亩,年总产量5000吨以上。

宜昌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发展林地面积154万公顷,既绿化环境,又增加收入。目前,形成种苗花卉、中药材、食用菌、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森林旅游等五大林下经济特色产业,拥有林业专业合作社760家,参与林下经济开发农户超过20万户,综合产值达40亿元。

见缝插绿,全域美不胜收

远安县嫘祖镇广坪村,千亩紫薇园如霞似锦,国庆至今游客上万人次。

以处处风景村村诗画为追求,远安打造绿色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高达74%。

凭借长江和清江交汇的自然优势,宜都全面打造“生态水城、四季花城、田园绿城”;枝江相拥长江,精心打造“林水相间、景色秀丽”滨江宜居新城……

宜昌城区,曾被称为“龙须沟”的东山运河边,如今花如彩带、绿如地毯,成了市民休闲的集散地。

据介绍,运河公园采用“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措施,保留并利用场地原有的大片水塘,种的植物能滞留和净化雨水,具有一定的雨洪调节功能。

两年来,宜昌投入绿化美化资金30多亿元,造林近50万亩,实施重要景观和通道绿化美化工程400多项,义务植树1880多万株。主城区已建成15公里沿江休闲景观长廊、六大水系、八大公园。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